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 国内国际专题
创业创新意正酣 高山高风需“仰止”
——“河南最美村官”王建功的“为民情怀”
时间:2016-12-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荥阳市高山村别墅群  
村支部书记王建功(左)与前来的干部交流经验
  荥阳高山,重峦叠嶂,万山红遍,满目生机。
  枫叶红似燃烧,山中草根创业、高山创新,热潮正酣。
  在苍翠的山中,“河南最美村官”荥阳市高山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功,带领群众在创业“风口”铿锵创业,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扶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新画卷。王建功和他耀眼、神奇而美丽的高山村,折射出中国现代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崭新形象。
  知晓国家战略:小山沟里的大情怀
  与小山沟里一位普通的村支书谈天,没想到王建功的话题是从军民融合开场的:他提到,《中国的军事战略》这个新版国防白皮书,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勾画出宏伟蓝图。今后一个时期,打破“军”与“民”单边发展的体制,国防军事设施、装备不仅需要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更为我们这个在国内阀门行业门类齐全,具有产品质量竞争优势的山村企业带来机遇,今年我们正探索阀门进军国防市场,弥补国内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
  大局、新奇、现代,拥有如此敏锐深邃的市场视野,源于王建功对河南省高山阀门有限公司多年的情结和他对未来阀门市场充满信心。
  高山阀门公司总经理李长江介绍说,早在1975年,高山村两委班子筹集3000多元资金,垒起了两台烘炉,购买了两台国有企业处理的旧车床,建起了高山第一个阀门企业,开始了阀门生产。高山村也依托这个集体企业赚了钱,一跃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高山阀门大发展更难呀!”王建功回顾高山阀门前些年经营时说,村办企业的弱点在于受人才、地域的限制,生产管理落后、技术人员素质也低,企业一度遇到成长“瓶颈”。所幸的是,高山村大胆进行了“突围”。在国家开始实施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后,高山村率先组织企业在全国阀门行业率先进行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使企业快速进入了专业化生产轨道。目前,高山阀门已拥有各类金切设备187台,先进的数控设备66台,数控机床的更新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加工精度和能力,产品和管理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像高山一样,品质永不动摇。高山阀门进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在国家实施制造许可证制度后,高山阀门以过硬的质量在全国率先拿下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
  山村视野宽阔:用好国际标准
  在这个村办阀门企业里,美国石油学会API认证为河南省高山阀门有限公司的产品进入美国石油行业打开了大门。2006年进行欧盟CE认证又顺利通过,为产品进入欧洲市场拿到了通行证。
  高山阀门公司年产千百万台阀门,大的口径像碾盘一样巨大,小的像戒指一样微小。这里的每一台阀门都刻着制造人的编号,不管它发往天南海北,只要是高山制造,出了问题,很快就能查到制造人是张王或是李赵。高山阀门如今已成为河南省的知名品牌产品。他们以质量夯实了产品在用户中的信任度,稳固占据了国内外市场。
  几十年坎坷风雨,高山村成了阀门世界。目前,高山阀门公司已开发出了截止阀、止回阀、闸阀、球阀、蝶阀、柱塞阀、安全阀、减压阀等产品,特别是安全阀、减压阀、疏水阀等自动阀门的开发,使产品档次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品种也由原来的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13大系列1000多个规格。同时,企业还获得国家专利17项、省市科技成果奖5个,省名牌产品4个。
  企业员工兴奋地说,我们高山阀门最大的阀门,口径三米半。如果耍杂技,两个人摞起来可以钻圈。在全国市场上,有六十多家钢铁公司、八十多家电厂、上百家石化公司,以及全国冶金系统、给排水、医药、造纸厂等行业的诸多企业,都采用了高山村的阀门。产品还出口到非洲、加拿大、越南、印度、美国、俄罗斯、蒙古等国家和地区。
  由此,河南省高山阀门有限公司成为一个拥有1亿多元资本、700多名员工、占地1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企业,连年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幅度均在10%以上。
  高山阀门,让高山由穷村、空壳村变成阀门支柱产业村、实业村。高山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以阀门生产经营为主导产业的新农村。全村90%以上的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去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0785元。
  支部当好领路人:呵护民生是关键
  谈起扶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主战场在农村,王建功说,要打好这一仗,党支部是一只稳定锚,首先必须保障高山村集体经济这艘大船在市场中顺利安全航行,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目标,真正给全村百姓带来福祉。
  高山镇党委书记周世军介绍说,高山村尽管是镇政府所在地,但过去只有一条长不足百米、宽不足10米的弯弯曲曲小街道,路面坑坑洼洼。高山村由于山高沟深,群众出行、学生上学十分不便。在高山村南部有一道沟,有一条小道,坡度在50度以上,只有年轻人和孩子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才敢走过。过去群众来村办事大都是绕道六七里。
  高山行路难!水源缺、吃水更难。自古以来,高山村就是一个缺水地区,全村两千多口人,过去吃水主要靠两口土井,百姓吃水要靠手提肩挑,翻山越岭来往要走四、五里。遇到干旱年份,水井也不够用,村民只有靠接雨水使用。
  今非昔比。如今的荥阳高山镇高山村,平整宽阔的大道直通村外,大道两旁绿树成荫,文化广场、具有田园风光的村民别墅区、整齐的厂房……宛如江南平原发达地区的村庄,透着现代都市的气息。
  村民鼓起的钱袋子、发生巨变的村容村貌……仿佛都在诉说着高山要想富、只有靠党支部过好日子的故事。
  民生不惜大投入:几大工程改村貌
  高山村始终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重头戏来抓。近年来,王建功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抓住时机,以集体经济投入为主,动员社会力量,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他们的惠民工程一个接一个:
  实施基础改造工程。投资300多万元加强公路建设,在高山村南部的深沟建起了大坝,方便南部4个村民组的出行。在村中心新修12米宽的主干道5公里,在辖区内形成了南北通达的路网,彻底改变了高山村自古一条道的面貌。加强了村民组与村民组之间和农户之间的道路建设,投入资金140多万元硬化通到组道路2350平方米,硬化通到户道路5363平方米,使过去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局面彻底改变了。
  实施绿化工程,投入200多万元资金,先后对所有新修道路栽植了路边石,人行道铺设了花砖,主干道全部设置花池、栽植绿化树木花草,全部进行了绿化。
  实施村电路改造工程。在这个基础上,又投资80多万元进行了村电路改造,增加了变压器,栽植了线杆,安装路灯5公里。此外,还投资42万元建成了建筑面积达760平方米的超市,投资14万元新建了村卫生所;并先后在全村范围内打300米以下深井15眼、投资80万元新打300米深井一眼,提高了镇区生产生活的供水能力。
  “让村民安居乐业,享受美丽环境是我们工作的目标。”王建功说。
  从2008年开始,高山村先后投资200万元建成了有健身区、游园区、喷泉、水池、过桥为一体的村文化广场,成为全村群众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高山村两委班子十分注重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用公共积累改善群众生活,创造了荥阳市八个领先:一、免除村民的农业税;二、接送儿童上学;三、免除小学生的学杂费;四、向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全村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能领到50元的老年金;五、向全体群众发放澡票;六、实行新生资助制度;七、向村民发放福利;八、实行由集体为村民办理新型合作医疗的村,从办理合作医疗开始,每年集体投入资金为全村群众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提供了良好条件。
  山高遮不住,依旧东流去。对于这些成绩,王建功说,集体富了,村民也富了,更要居安思危,要想到进一步谋取高山村可持续稳定发展的新路子,这关系到全村2800多口人未来的生计呀!
  王建功说,有远见的企业执行官CEO不只是一个成功商业模式的运营者,而且是一个创新者。好的CEO懂得如何在市场变化之前进行改变;更好的CEO为市场带来变化——他们懂得如何发掘新市场,先于众人看到机会。我们高山村从穷村、空壳村,变成如今的实业村,要在决战小康中不掉队,就需要永葆这种创新活力。
  压力变动力。原来,王建功先别人一步想到了高山村的山沟优势资源!他立刻把行动付诸在带领群众再出发的创业征程上。
  美丽乡村美丽人:生态创业旅游创富
  “高山村要吃生态饭!高山村要吃旅游饭!”
  “要让高山村的农户人人当老板!”
  王建功这样想,也立刻落实到行动上。他想到,高山村要以生态助旅游、以旅游促进生态、生态与旅游融合,为高山村富裕再造一个轮子,形成工业与生态旅游产业双轮驱动的小康社会支撑格局。
  王建功说话掷地有声。今年以来,他带领村部和群众代表一趟趟来陕西等地考察调研乡村旅游。
  马嵬驿,即马嵬坡。安史之乱时,唐玄宗逃到这里,在随军将士的胁迫下,勒死杨贵妃。如今这里以古驿站文化为核心,集文化旅游、民俗文化展示、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吸引各地的游客,他们用较少的投资,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大发展的模式吸引了王建功。
  站在陕西关中平原腹地袁家村,王建功观察它的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貌分为南部台塬和北部丘陵沟壑区两大类。他深入了解袁家村的点、线、带、圈为一体的旅游构成体系,以及这里的村民如何开发旅游业,创建民俗、民风体验一条街,集中展示关中农村自明清以来的农村生活的演变……
  结合一次次的考察,王建功为高山村的发展谋划布局。高山村是典型的沟壑地区,出门不是高坡就是深沟,有的地方沟深达几十米,庄稼地都“巴掌大”,像一块块补丁,但不乏闲置的古窑洞、废弃的古泉眼。仅山坡地村里就有3000多亩地。特别是高山的地貌同陕西的马嵬驿、袁家村十分相似……
  想到这里,他愈加认识到,乡村旅游是中国旅游发展新热点,是最具潜力与活力的旅游板块之一。到2014年底,我国共有农家乐200万家,乡村旅游重点村有10.6万个,全年接待乡村旅游游客近12亿人次,乡村旅游每人次平均消费266元,旅游收入达到3200亿元,3300万农民直接受惠。这一市场商机无限!
  王建功说,新时代下的高山村旅游开发如何摆脱低端农家乐模式,如何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随着个性化休闲时代的到来,乡村旅游产品怎样迈进创意化、精致化发展新阶段,成为我们村两委班子开发旅游项目的重大研究和决策的难题。
  “守着好生态,不能再让老山沟穷下去,要让生态资源变经济资源。”村支部一致认为,实施生态旅游开发战略对高山村而言,不仅是让闲置的古窑洞、废弃的古泉眼活起来,让一条荒山沟变成聚宝盆,旅游井喷式发展,更重要的是通过生态旅游这一载体,把村民的创业激情带动起来,把新的产业带动起来,让环境更加美起来,人的精气神进入更高境界,村子更加富裕,村民充分享受小康社会的幸福生活。
  今年7月,高山村规划占地1100亩,规划用地以沟谷地建设“高山神奇世界”生态产业园项目正在北京举行研究论证。专家教授们从背景分析、策略定位、总体规划、分区布局、实施运营等方面,从高山村相对集中的沟谷地和优势规模上,分析高山村原生态自然旅游资源和挖掘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深度的自然与文化双重资源;从项目比邻连霍高速、G310等公路,三小时车程以内辐射郑州、洛阳,到沿黄旅游带周边,景区年游客量达80万人次的相对成熟的旅游市场环境;并结合黄土高原谷沟的形态与肌理的完整性,保持度假环境的幽静品质,再到基础条件、村民支持、政府支持、基础配套等优势等方面,为这一项目科学把脉和决断。
  村民说,2016年,王建功很忙,忙得快成旅游开发大专家啦!
  从北京的意大利农场度假村、莫干山下的裸心谷,说到韩国保宁泥浆节狂欢,再到养生黄泥汗蒸,王建功侃侃而谈。他说,我们的项目具有独特优势,既能吃好,又能玩好。吃,在高山品尝民俗村美食,不仅可以吃到河南烩面、陕西粉汤羊血、辣子蒜羊血以及东北菜等诸多地方特色菜品,还为怀念农村风情的消费者提供家常便饭、野菜和粗粮,既特色又营养;玩,可欣赏民俗文化风情一条街,进行家庭亲子游,窑洞式住宿、原始的纺线车、织布机等项目的体验,为游客带来无穷的欢乐……
  据了解,高山村这一园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7000多万元,并将成为荥阳市农业休闲观光基地、绿色、有机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带动1500人就业。
  谈到项目投资时,王建功说,围绕建设“天蓝、地绿、水净、景秀”的美丽乡村大方向,我们村决定采取村民入股创业、村里负责出资、利润按分成享,村民现在的基本收入保持不变……王建功和村委出台了一整套“创业”政策,为村民打造“零风险”创业平台,支持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大胆创新。号召村民不当创业局外人,在全村掀起一场草根创业的浪潮。
  王建功说,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而自然环境则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建设美丽乡村是中国梦的重要篇章,是迫在眉睫的历史重任。把美丽变成追求,把美丽变成财富,把美丽变成享受,我们高山村全村群众在行动!
  改制怎么变“保守”:
  透视王建功的为民情怀
  走进高山村委大院,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一块块金字奖牌,让人对高山村跷起大拇指,更为王建功呕心沥血耕耘的“自留地”点赞!
  王建功年轻时当过兵,退伍回村后经销村里企业生产的阀门,他能吃苦善经营,很快将店面开到了山东、天津,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
  正当他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时,家乡的父老乡亲对他发出了“回家”的呼唤,请他回村主持工作。一边是自己打拼多年的生意,一边是养育自己的乡亲。王建功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市场机遇,2001年5月,回村当了书记,挑起带领2800多口人创业致富的重任。
  高山村地少人多,又处在沟壑地区,靠走农业致富这条路行不通,只有做大做强村集体企业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王建功依托自己做熟阀门产业的优势,把原有的一个阀门厂改造成为村集体企业——河南省高山阀门有限公司。
  “我是高山村的村民,在高山阀门厂干了20多年。在王建功书记的带领下,这些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职工工资也由原来的几百块钱涨到了现在的三四千元。”高山阀门厂车间主任王建新说。如今的高山村90%的家庭都有致富门路,有的是在本村企业上班,年收入数万元,有的是依托集体企业外出开店,年收入几十万元、上百万元,高山村现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
  为了彻底解决高山村恶劣的生活、生产环境难题,王建功上任伊始便带领全体村民填沟造地,再造一个新高山村。面对深10米-15米、宽50米-100米、长过千米的深沟,以及人力、财力、机械缺乏等一系列困难,以王建功为班长的村两委干部迎难而上,累计投入1300多万元,完成了令人惊叹的“造村”工程。
  “俺村啥都好,过年发米面油,平时发澡票。俺大哥家的闺女2012年考上新乡一所大学,村里还奖励他家5000元奖学金。”村民许春霞讲起村里的事高兴得合不拢嘴。
  群众幸不幸福,是王建功心中的大事。为此,村里多年来投入2200余万元,为本村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生活补贴,全村70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冬季供给3个月免费鲜牛奶,过年过节为群众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福利……
  夜幕降临,高山村群众文化广场上,老人们说说笑笑,悠闲地操作着健身器;孩子们穿梭其间,欢快地追逐;大妈们踩着鼓点,翩然起舞……而王建功还在办公室里忙碌着。
  对于村里的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支部建立了帮扶制度,通过结对子、安排就业、提供生活食用品等措施来改善他们的生活,对特别贫困的残疾家庭,集体出资帮助建房,王建功经常去看望4位有残疾的特困户,除了送物品外,每次自己都掏腰包给他们一两千元的生活费。在高山村曾出现特困户家庭男主人拦来村里视察工作的领导的事情——不是反映问题,而是要求他们表扬村书记和村干部。
  60多岁的王中州老人讲起高山村的变迁历历在目。他说,高山能有今天,王建功保护耕种的高山“自留地”功不可没呀!
  原来,高山村走的是集体化道路。河南省高山阀门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村集体所有制企业。面对第一次全国集体企业私有化浪潮时,高山村人没有随波逐流,他们深知,高山村经济基础薄弱,自然环境恶劣,有限的财力不能集中起来使用,是无法改变高山村的面貌。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高山村企业保持了原有的村集体所有制性质。
  后来,上级派出工作组进驻村子,要求将集体企业改变为股份有限公司。王建功将公司股份一分为三,归属高山村委会、高山阀门有限公司和高山水暖器材厂。虽然公司实行了股份制,但集体所有制的属性没有变。
  “如果企业改制了,我和班子成员压力要小很多,企业做得好坏,那是老板的事。可如今,我们的压力太大,生怕因自己的工作失误,让集体经济蒙受损失,有负乡亲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只有努力拼搏工作,心里才踏实。”王建功道出了高山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心声。
  王建功耕耘的高山村这块村集体经济“自留地”正在变成改革发展的“聚宝盆”,造福着高山村民。
  走进高山村农家别墅区,让人耳目一新:整洁优美环境中的二层、三层农家式连排别墅,建筑面积二、三百平方米,室内功能设施完善,可满足两三代人同享天伦之乐,种有果树、蔬菜的小院,可放置农村人需用的农具。这种具有田园风光的高山村农家式别墅小区,让人既能寄托乡情,又能满足农村人特有的生产、生活需要,也让农村人享受到了城市人的生活方式。近20年来,高山村没有发生过任何治安和刑事案件。
  高山村周围缺少日常集贸市场,高山村集体投资,下气力对村里原有街道进行改造,建门市房和市场设施,为聚集市场人气,连续一年每月逢3号、8号聘请剧团进行演出吸引人气。目前,高山集已成为辐射周边几十公里的大集市,解决了周边群众农产品交易难的问题,不仅方便了群众生活,还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王建功和他的村民投身山沟创业“风口”,犹如展翅高飞的鸿雁。我们期待着王建功带领的高山村团队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主战场,成为一支逐梦在中原大地上的劲旅。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