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 国内国际专题
国企改革
时间:2017-04-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立:
  国企改革可以是地方先行先改,找到突破口,探索新路径。地方国企改革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尝试”。因此,应当尽快推进落实容错机制,使地方国企放下包袱,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地方国企在改革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对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未来国企改革新的经验将从地方先涌现出来。一些相对较为敏感、难度较大的改革任务,有必要在小范围内先行先试,再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同时,在尝试过程中,需严格按照现有的规定运作。
  余云辉:
  由合格的产业管理公司授权行使公有制经济的经营权,发挥国有经济的组织作用和主导作用,既有利于提高企业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又有利于行业资源整合、联合科研攻关、避免重复投资和过度无序竞争,有利于提高宏观经济效益。因此,建立“全民所有,两权分离;政府监管,法人经营”的国有资产管理模式,组建合格的产业管理公司,是激发制度优势、着力体制机制的重要创新。
  常修泽:
  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要“四线推进”。第一,优势企业“率先突围”,做优做大做强,比如装备制造业;第二,处置僵尸企业,关键是“保人不保企、淘企不淘人”;第三,把混合所有制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第四,探索完善国有企业新的治理模式。重点是建立企业经理人员市场化选拔任用机制,发挥企业家的作用。
  项安波:
  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需要释放人作为“主动资产”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劳动。调动包括国有股东、国企负责人、骨干员工等在内的“人”的积极性,形成改革氛围,这将对国企改革和发展全局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
  巴曙松:
  金融去杠杆,去的是无资本支撑、脱离监管的杠杆,而金融杠杆的高低,应与经济增速、资本充足和监管要求相适应,一旦超过经济发展的速度,或者脱离资本的支撑,或者逃避监管的要求,那必将走向金融泡沫。去杠杆的过程,也是对金融机构考验的过程,如何实现业务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提高流动性管理的能力等是金融业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聚焦轻型化发展,是适应去杠杆进程的银行发展方向。
  向松祚:
  为了促进房地产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房地产调控必须要从建立长效机制或完善基础政策入手。其实也就是三项。其一是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确保城市住宅用地与人口变化基本适应;其二是尽快征收房产税,促进房地产资源尤其是现有住房资源合理运用、有效配置;其三是严格禁止利用信贷资源炒房,严格禁止公司利用信贷资金炒房,严厉惩处中介机构变相利用金融杠杆炒房。
  刘武俊:
  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亟待在法治轨道上提速。公积金制度改革显然不仅仅局限于信息披露的常态化,不仅要公开账本也要强化监管,不仅要出台红头文件,更要尽快推进法律法规层面的顶层制度改革,抓紧全面修订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希望正在大修中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给捆得过紧的公积金松绑,放宽公积金的提取条件,简化公积金的提取手续,扩大公积金的使用范围,允许与住房相关的支出都可使用,降低公积金贷款的门槛,同时也要依法严格监管公积金的用途。
  董登新:
  股民对政府过度依赖的格局必须被打破。A股市场的改革大计是一项长远制度安排,必须保持高度的战略性、连贯性和一致性,不应被一时的股指涨跌所绑架,更不能因为股指涨跌而动摇,改革安排必须与股指涨跌切割开来,并让它们之间保持足够的距离。改革预期带来股市的短期性波动,是十分正常的事,不必大惊小怪,更不必小题大做。
  祝乃娟:
  基本养老金的改革最终以提高基本养老金的支付能力为终极依归,这不仅取决于中央较好的政策设计,同时也将取决于地方的落实,但是现实中各地执行力度也是千差万别的,政策设计应该尽快制定比较统一的标准,比如明确延迟退休的时间表,建立基本养老金动态调整机制,等等。另外,养老制度不仅包括了基本养老金改革,商业养老保险市场也应不断完善,同时探索多种养老形式比如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模式。
  潘洪其:
  医改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评价医改成效关键要看百姓的实际感受——既包括“看病难”、“看病贵”是否得到了缓解,也包括是否享受到了满意的医疗服务。北京新医改能取得多大的成效,既要用实行医药分开,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来证明,也要用医院改善医疗服务,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证明,后一方面工作甚至更加任重而道远。
  陆卉:
  取消药品加成只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环节。医药分开、破除“以药补医”,对患者来说,有助于缓解“看病贵”的问题;对医院而言,可以减少医疗腐败。然而,理想的医疗改革,不应该仅仅止步于医药分开带来的“降价”,而是应该通过医技、医德的改进和提高给患者带去良好的医疗体验。
  谭浩俊:
  要想推动楼市的健康有序发展,建立楼市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就必须破解“土地财政”难题,让地方政府不再围着“土地财政”转,不再成为“土地财政”的奴隶。因为,如果房价是依靠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按照目前居民的购买能力和水平,是支撑不了如此高的房价的。就算存在某些投资、投机、炒作因素,没有有形之手在背后发挥作用,没有有形之手抬高地价,房价就不可能如此上涨,即便涨上去,也会很快下落。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