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金融在线焦点
首尾分化巨大 业绩排名后5%基金差在哪
时间:2020-10-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年无疑是公募基金大年,但是在一片涨势之中,仍有基金产品业绩表现不给力。前三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首尾分化巨大,相差超过100%。行业内有一种说法:永远不要轻视排名后5%的基金经理,他们可能只是运气不好、押错了方向。

  事实情况又是怎样的呢?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前三季度业绩排在普通股票型基金后5%的基金中,港股、量化成为了多只产品共同的特点。排名后5%的基金,今年以来确实存在产品设计、投资范围等“运气不佳”因素,但与此同时,也有基金在结构性行情中明显跑偏,并缺乏纠正的决断力。

  共同特点明显
  Wind统计显示,在512只可统计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截至第三季度末,有463只基金获得正收益,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广发高端制造A今年前三季度的收益率达95.68%。但仍然有47只基金今年前三季度未能取得正收益。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前三季度业绩排在普通股票型基金后5%的基金中,港股、量化成了多只产品共同的特点。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整体表现逊于A股,恒生指数跌幅超过10%,不少重仓港股的基金今年表现不尽如人意,在主动股票型基金中,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排名最末位的一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0%,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均为港股。此外,还有多只基金名称中带有“港股通”字样,其重仓股中都不乏港股,甚至多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是港股。同时,业绩排名后5%基金产品中,多只基金的名字中也包含量化,比如“港股通量化”“创业板量化”等。
  混合型基金的情况是,今年前三季度收益率排在后5%的基金中,不乏一些长期业绩优异,由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不过这些大多是今年市场高点时成立的新基金,成立时间较短。但在成立时间超过三个季度的产品中,观察基金产品的持仓可以发现,一些基金因重仓行业集中在金融、地产、建筑等行业,前十大重仓股中,大多数标的今年以来的涨幅较小甚至没有实现正增长,导致基金排名靠后。
  比如某金融地产方向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只有一只今年股价获得正增长,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8%。还有一只全行业基金重点持股集中在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板块,虽然也配置了消费、医药等行业,但整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未能实现正收益。此外,一些基金因重仓持有的行业以及公司受到疫情影响,比如机场、航空、电影等,这些行业表现不佳同样拖累了基金的业绩。
  与主动股票型基金情况类似,混合型基金中今年前三季度收益率后5%的基金中,同样有多只港股、量化基金。
  业绩不佳有多重原因
  有基金研究员表示,有些基金今年没有把握住结构性行情,是因为产品本身的限制,比如规定了投资金融行业或港股的比例;有些基金则是因为基金经理自身判断出现偏差,比如没能准确判断今年的结构性行情,错过了涨幅靠前的行业,或是调仓换股不够灵活等。
  该研究员指出,路遥知马力,三个季度的业绩不足以说明全部,也要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考察基金产品的业绩。
  不过,有券商机构基金研究人士坦言,部分基金产品并未将绝对收益的理念贯彻其中,成为阻碍调整投资方向、抓取市场机会的重要原因。“如果是工具型的基金产品,业绩表现没有跟随大流,还能解释得通。如果是主动投资类的基金产品,那么对于市场变化应该保持及时的跟踪,用绝对收益的理念运作产品,而不应该被动地陷于对相对排名的追求中。”该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那些业绩表现相对靠后的基金经理,又如何看待自己的成绩?一位今年以来收益排名在全市场靠后50%的基金经理表示,业绩的相对不给力有多重原因:“一方面,是自己投资的问题,未能精准研判市场机会;另一方面,产品本身受到规模限制、机构资金赎回等因素影响。未来将修正自己的投资方法,更新自己的投资体系,相信中长期能为投资者获得较好收益。”该基金经理坦言。
  要选择好行业
  今年前三季度表现最好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广发高端制造A的收益率高达95.68%,前三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也首尾分化巨大,相差超过100%。投资景气度较好的行业成为权益基金取得好业绩的关键因素之一,接下来的投资应该选择哪些行业?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综合考虑经济复苏的趋势以及风险偏好的提升,A股有望延续结构性行情,建议沿可选消费、泛科技和周期成长这三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包括但不限于白酒、白电、新能源、消费电子等细分领域。
  金鹰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经理杨刚指出,要维持对高估值品种的适度警惕,精选估值合理的顺周期个股,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把握行业扩散的配置机会。行业配置方向上,短期建议重点挖掘估值合理且基本面边际复苏明显、三季报好转的板块,继续关注顺周期板块及部分估值已相对合理的可选消费品板块,如大金融、家电、家装、汽车、机械、化工、建材、消费电子、白酒等。
编辑:徐兴玲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中心巷里的新旧时光
    银川中心巷里的新旧时光
    银川这条旅游大道风光太美了~!
    银川这条旅游大道风光太美了~!
    宁夏人物
  •  李石珍:做好小事可以成就大事
  •  退役军人李军:创业路上一抹橄榄
  •  二十年的乡村老教师雅玉军 见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