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金融资讯
由外部环境导致的中小企业融资财务风险
时间:2017-04-10  来源:宁夏财经网
  因产业政策、利率、通货膨胀等企业外部因素变化导致中、小企业融资财务的风险如下:
  1、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时,使得中、小企业面临贷款难、利息高、成本费用上升、无力偿还贷款本息的财务风险。
  案例
  如某制造业因国家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一度在银行申请不到贷款,不得已向民间借款600万,年利率高达30%。为此笔贷款所支付的利息超过银行同期利率的部分不能在税前抵扣,给企业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2、持续的通货膨胀,使企业的资金需求不断膨胀,资金供应容易出现短缺,货币性资金不断贬值,实物性资产相对升值,资金成本不断提高。如果企业决策不当,将会带来较大的财务风险。
  案例
  *ST A公司,1997年上市,目前在深交所风险警示板B股。该公司9月21日共处了6份公告,核心内容均是拟售出该公司此前入手的位于北京的两处房产。
  据该公司公告,上述房屋建于2004年7月,以评估基准日为2016年7月31日的评估结果如下:评估前的房产账面价值为129.74万元,评估值为2272.62万元,增值额为2142.88万元,增值率1651.68%。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槐柏树街11号楼属于相来家园小区,为市重点北京小学本部学区房。中介信息显示,该小区均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11万,目前还在上升的趋势中。最便宜的一套是77平方米的一居室,目前标价850万。这意味着,如果*ST A两套房卖成功了,公司上半年的亏损就可抹平,同时也给公司带来了现金流补充了企业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金。
  在通货膨胀情况下,货币资金贬值,实物资产相对升值。上市公司已然如此,那么中小企业更要重视外部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
  如何应对和防范:首先中小企业应树立风险防范的理念,认真分析企业所处环境,使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能过保持较好的适应力,同时要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使企业可以做到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估测、防范和应对。(摘自宁夏资本市场培训系列教材)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