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动态
清泉进农家幸福敲门来
时间:2017-04-20  来源:固原日报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四月,彭阳县的山峁沟梁,桃杏花的粉嫩与娇艳无处不在。没有绿叶的映衬,黄土高原上盛开的花朵呈现出另一番美景。
  4月18日,记者跟随彭阳县水务局工作人员走访察看农户饮用水情况。
  来到白阳镇罗堡村庙掌组,居住最集中的也就两三户,距离最远的农户穿沟上梁也有几公里,在这样的现状下,2016年年底,这里的村民全部用上了自来水。
  82岁的韩梅花身体硬朗。初见时,她正给几只鸡添水喂食。儿子儿媳都在造林队务工,早出晚归,孙子在县城读书。说起水,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庙掌组村民饮水一直是个大问题,之前,村里人都是收集雨水、拉水吃。“院子铺了水泥地,看天快下雨时,早早将院子打扫干净,雨水顺着水路淌到水窖里,也能用些时间。雨水少时,要到附近的机井拉水吃,路不好走,吃力得很。”韩梅花指着自家院子说,“以前,娃娃们外出务工前,总是把水提满才能放心走。”如今,通了自来水,饮用水的问题解决了。“想用水,水龙头一拧开就能用上,方便得很。”韩梅花说,儿子儿媳没有后顾之忧,可以放心在外务工。不过,即使自来水已经入户,村民仍保留着收集雨水的习惯,“水窖里面得有水,应急用。”曾经对于水的渴求,让村民更加珍惜水资源。
  随着自来水进村入户项目的实施,群众发展生产的基本条件得到了解决,养殖、种植、外出务工都有了保障。
  今年是彭阳县脱贫摘帽之年,水的问题也是脱贫的关键。按照贫困村“五通八有”、贫困户“七有”“三不愁、四保障”的要求,彭阳县把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来抓。
  孟塬乡高岔村村民高宝松,几十年在几公里外的机井拉水吃。家里种了10余亩玉米、养了4头牛,用水量大,仅靠收集雨水很难维持。“拉一趟水成本高,路远不好走,也比较危险。”高宝松最大的心愿就是村里能尽快通上自来水,或者在村组附近建个集中取水点。
  今年,高宝松的愿望即将实现,自来水要入户了。“没有想到饮水问题就要解决了,进度还这么快,你看,管道都铺好了,拉水吃的日子就要结束了。”高宝松笑着说。
  目前,彭阳县58个脱贫销号村的自来水入户任务已全部分解到位,其中王洼、冯庄、小岔、孟塬、草庙、交岔、新集、罗洼8个乡镇21个村的自来水入户工程已于2月底率先开工建设,计划9月底建成通水,将解决2.05万人的饮水问题。(本报记者樊永凤)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