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动态
宁夏:精准对接观影需求 提升百姓文化“获得感”
时间:2017-05-17  来源:宁夏财经网
  “之前我还有些犹豫,担心放的影片内容不喜欢,还不如在家手握摇控器,自主选择节目观看畅快一些。可自打来小广场连看了几场,改变了我的想法。上周五晚上放的是《北京遇上西雅图》,今天放的是《大唐玄奘》,都是院线播过的大片,既符合我们的观影需求,也有群众基础,我和我妈都爱看。下周放映,我们还来看,乡亲们一起看,感觉一下子就像回到了小时候看电影的情景,特别亲切。”5月10日,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东红社区,打工返乡的“85”后杨晓霞跟笔者分享她的观影感受。
  今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继续将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列入民生工程为民办30件实事之一,把电影下乡作为文化惠民的一个重要途径,调拨专项资金支持。做为行政主管部门,宁夏新闻出版广电局在“供”字上做文章,在质量上求效益,用供给侧改革精准对接百姓观影需求,围绕农村观影对象文化层次、认知水平、观影习惯等,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影片内容上反复调研,征求放映员和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在严把影片内容正确导向的基础上拓宽片源选择,不再局限于农村题材、革命老电影,而是将一些社会反响大、有良好口碑、票房成绩好、水准高的国产优秀影片提供给放映一线,使群众喜欢看、盼着看,既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也有效发挥了公益电影的社会效益。在订片名单中,《湄公河行动》、《勇士》、《歼十出击》等深受观影者喜爱的国产影片赫然在列,通过主题电影进一步在农村群众中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以及时代精神。
  由于宁夏南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文化生活习俗差异较大,对电影的需求也不同。宁夏新闻出版广电局根据实际,分片调研,掌握不同地区农村群众观影的有效需求。在少数民族较多的如吴忠市、同心县,加大民族团结主题电影投放频次;在经济较为发达的银川市、石嘴山市,增加播放创新致富的影片,鼓励群众积极创新创业;针对中卫市硒沙瓜产业带和中宁县枸杞输出地等区域特点,下一步,宁夏局还将积极鼓励市场主体策划制作富有特色的农村电影影片,如硒沙瓜种植、枸杞栽培、盐池滩羊养殖等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科教系列片,因地制宜,精准投放,将农村电影放映与精准文化扶贫有效结合,真正使广大农村观影者在观影中拓宽视野,学到技能。
  此外,宁夏新闻出版广电局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根据农村社会结构和人群聚集的变化,及时调整放映计划,不断延展放映覆盖范围,除农村阵地外,还向城镇社区、学校、厂矿单位、农民工工地延伸,让电影公共服务和文化福利惠及更多的基层群众,通过QQ群、社区微信群等及时把影片信息传递给群众,吸引更多群众观看,不断拓展“朋友圈、观众群”,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每个百姓心中,使广大观影者汲取中国力量和时代精神,提升文化“获得感”,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通讯员 王芳)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