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动态
蓬勃发展的银川金凤教育
金凤区城市小学管理水平评估纪实
时间:2017-06-19  来源:宁夏财经网
  金凤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银川市政治、金融、文化、教育的中心。这里交通便利,东西道路通达快捷,南北街道宽敞明亮,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文景观最好、环境最优美、绿化率最高、智能化最高的区域。无论是过去的郊区政府还是今日的金凤区政府,历届党委、政府的领导都十分重视教育。
1.jpg
  十二五期间,金凤区委、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大力推动素质教育的实施,全力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的质量得到极大提升,使教育品位不断提升,学校品牌逐渐显现。特别是近三年来,金凤区教育发展日新月异,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2014年12月,金凤区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验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绩名列自治区前茅。
2.jpg
3.jpg
  进入十三五时期,为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区域内义务教育治理体系,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优质,推动金凤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依法办学、科学管理,为实现金凤区“五城五区”的宏伟目标提供人文支撑和人才支持,更加彰显教育在建设银川市核心区中的重大作用,金凤区区委、政府敏锐而大胆地在全区率先开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教育评价权威机构--宁夏立德树人教育发展研究评估中心对金凤区十二五期间的教育改革和发展问诊把脉。评估中心于2017年3月至5月对金凤区七小等12所城市小学进行了学校管理水平的学校现场评估和网络评估。他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指导、服务并重,坚持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坚持网络评估与现场评估相结合,引导和促进学校个性发展、特色发展和多样化发展,不断增强学校办学的示范引领作用。
4.jpg
5.jpg
6.jpg
  中心依据《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的6项管理职责、22项管理任务、92条管理要求,遴选在宁夏地区有影响的教育管理评估专家,按照分工组成网络诊断评估组、实地诊断评估组、课堂诊断评估组、发展规划诊断评估组四个专家诊断评估团队。通过网络问卷调查、查阅调阅资料、观课议课、查阅教师教育教学计划、教案和学生作业、实际查看感受、座谈访谈、听取报告汇报、社会声誉调查等方式,深入校园各个角落、深入班级、深入学生、深入教职工、深入管理团队、深入家庭、深入社会,广泛采集诊断评估信息。评估中心查阅了近600盒管理档案资料,抽查了近400本教师教学设计,近400本分教学计划, 1200本以上学生作业,随堂听课议课360节,阅读了12所学校近三年的各类计划、总结、校历安排和十二五学校发展规划,观看了12所学校的大课间活动及艺术、体育、综合实践课展示,参观了学校图书室、实验室、功能使和教育教学成果展板,实地查看了12所学校的水房、库房、卫生间、保健室、教师办公室等重点场所,召开了学校诊断评估启动会12场次,家长和社会人士代表参加的座谈会12场次,对5186名学生、11866名家长、383名教师、116名学校干部进行了随机网上问卷调查,对学校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学生等近400人进行了个别访谈。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结合网络诊断评估组、实地诊断评估组、课堂诊断评估组的测评数据,综合采集的各类信息,评估中心依据《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的92条管理要求逐条进行审核、梳理、汇总,又经过多次认真的分析、印证、评议,按照实际诊断占50%,课堂观察、网络诊断占50%的比例,最终形成了12所学校各校的诊断评估总成绩。12所学校管理标准达标率92.3% ,课堂达标率86.56%,家长满意度为95.41% ,学生满意度为95.03% ,教师满意度为99.03% ,学校干部满意度为98.14%,综合评估平均分为95.47分。
15.jpg
16.jpg
  中心评估中发现金凤区有两个响彻全国的品牌,一个是金凤一小的“日行一善”成为宁夏唯一得到全国文明办向全国推广的德育特色品牌;另一个是金凤三小的“231说学课堂”荣获教育部建国以来首次评选的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标杆、排头兵作用独领风骚;
  回首往昔,金凤教育人骄傲,他们将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在教育的百花园中精心播种,辛勤耕耘,耐心守候。敬畏教育,播撒智慧,传承文明,是金凤教育人永恒的追求。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金凤区十三五期间确定的宏伟蓝图的逐步实施,金凤区必将成为创新之城、品质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教育之城。
  一路汗水,让青春的激情飞扬!
  一路芳华,那是生活对智者的最大恩赐!
  一路欢歌,金凤教育人扬帆远航,快乐驶向更辉煌的彼岸!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