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动态
“沙坝头西瓜”错时生产补空缺 打出品牌拓销路
时间:2021-08-17  来源:银川新闻网
  “每年7月初准时上市,不到一周时间,瓜就卖完了。”眼下,正是西瓜上市的季节,然而走进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这里的“沙坝头西瓜”凭借着得爽口甘甜、水分充足、错时生产等因素,早已一售而空。
  这几年,“沙坝头西瓜”品牌愈加响亮,沙坝头村因此一跃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基地,奥秘在于两点,那就是对品质与时间的把控。
binary_middle.jpg
  一块土地7年内只能种植一茬西瓜
  要想有好的市场,就必须有优质的农产品。这是市场的基本规律,也是沙坝头村村民一直所追求的。作为黄河边的小村子,沙坝头村西瓜种植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一直都是小规模种植。2008年,在村里的“西瓜大王”王合忠种的带领下,村民们开始大规模种植西瓜,如今,村子里种植的西瓜每年都在2000亩左右。
  在王合忠的西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个个西瓜掩映在瓜叶下,个头均匀、翠绿光亮。
  “我们的西瓜多年来一直在消费者心目中享有较高声誉,除了注重品种选择,栽培技术也是关键。”对于种西瓜的奥秘,王合忠告诉记者,为保证西瓜的品质,多年来该镇一直采取“轮作换茬”,西瓜不重复种植,第一年长过西瓜的田地,在未来7年将不再种植西瓜,而是种植其他的农作物,如果第二年再种西瓜的话,将会影响西瓜的品质。“这也是近10年来,沙坝头村每年只种2000多亩西瓜的原因。” 王合忠补充说道,这两年,为了进一步提升西瓜的品质,瓜农还将过去传统的农家肥种植提升为生物有机菌肥。
binary_middle (1).jpg
  提前上市10天 价格大有不同
  近年来,随着周边种植的西瓜的农户越来越多,每到本地西瓜成熟上市时,由于集中上市,产量大,出现过西瓜滞销,收购价格过低等情况,造成瓜“贱”伤农,极大打击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为了保证种植西瓜的收益,沙坝头村的西瓜每年都是错峰上市,4月份移栽定植瓜苗,7月初成熟上市。
  “沙坝头的西瓜能比宁夏本地的西瓜提前上市10天左右,但千万别小看了这10天,有了这10天,沙坝头的西瓜不仅不愁销路,还能卖到好价钱。”说起卖西瓜,王合忠想起早些年的情景,“以前都是用驴车装上一车瓜,拉倒周围的市、县去卖,那时一个人一天连500斤都卖不掉。”现在客商们寻着电话找来,每年西瓜上市,来自北京、陕西、山西、河北、四川等地的客商会抢购一空,很少有西瓜销往本地市场。
  山西的西瓜采购商吴曾生告诉记者,因为这里的瓜好卖,他每年都会来这里拉走五六车西瓜。
binary_middle (2).jpg
  把“沙坝头西瓜”的品牌越做越好
  “我们村西瓜亩产现在能达到10000斤左右,今年的价格在一元钱,每亩收益可以达到10000元左右。” 沙坝头村委会副主任杨金钟告诉记者,西瓜产业不仅让村民们富起来了,也让乡村美了起来了,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如今不少城里人都会选择在周末来村里品农家饭,摘农家瓜果蔬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建设采摘园,让更多人吃上沙坝头村的西瓜。”由于沙坝头村的土地已经饱和了,王合忠计划下一步将带领村民走出去,把周边没有利用起来的土地都有效利用起来,带着周边的村民一起赚钱。他也希望通过扩大规模,把“沙坝头西瓜”的品牌越做越好,越做越亮。  记者 张碧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筑牢散装食品安全屏障
  •  宁夏规范基础教育收费管理
  •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
  •  银川公积金推出新政,这些方面有
  •  共享单车上牌,为银川带来了什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湖城生活
    湖城生活
    宁夏人物
  •  段文军:帮村民增收致富小康升级
  •  华楠:扑下身子扎实苦干
  •  莫嘉纬:实干赢得群众信任
  •  丁秀琴:扶贫路上的“女牛倌”:
  •  曹有龙:让宁夏枸杞“红”遍大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