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网约车是否可以实行黑名单制度”
时间:2022-06-02  来源:银川晚报
  近日,市民吴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在银川乘坐网约车前往宁东时,网约车司机全程玩手机、刷视频,甚至在车辆行驶至高速公路过程中,司机还在不时翻看手机,这个举动着实吓坏了他和车上的其他3名乘客。
  接到吴先生反映的情况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他了解此事。
  A 网约车行驶过程中时不时玩手机
  吴先生在灵武市宁东镇经营着一家店铺,因此他经常往返于宁东和银川两地,频繁使用网约车软件约车出行。最近的一次约车经历,让他至今后怕。
  “5月18日,我到南门就看到一辆车身是首汽约车的黑色轿车,因为一般有这种网约车平台标识的车辆我们都觉得应该是正规的网约车,所以看到司机招呼,就上车了。”吴先生说,当天,他和其他3名乘客一人25元,拼车前往宁东。
  “他从开车就不时在刷视频,或者和别人微信聊天,更夸张的是,开到了高速公路的时候,他还在用手机看小说,字体很大。”吴先生说,由于担心被司机拒载,他和其他乘客当时都选择了沉默。“没人敢说,实在气不过就偷偷录了他当时开车的情形。”吴先生说。
  事后,吴先生将此事通过微博向交警部门举报,却显示视频没有发送成功,举报的相关事情也就没了下文,随后只好找到媒体反映情况。“我一直想,如果当时因为他的危险行为,给我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这个责任谁来负?”吴先生说,其实像他一样往返银川和宁东的无车一族不在少数,大家都有乘坐网约车的需求,因此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调查此事,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希望网约车也有黑名单制度,让这样的从业者没有投机的空间。”
  B 相关部门已立案调查此事
  带着吴先生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记者来到了银川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
  了解情况后,该支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乘客所反映的车辆信息及动态进行了查询,发现该涉事车辆确属首汽约车平台的注册车辆,但该车辆在使用平台约车的信息仅停留在3月和4月,5月一直没有使用注册平台进行营运。对此,该支队副支队长曾亚灵立即联系网约车平台方,调查后发现涉事车辆的驾驶员属于违规揽客。
  “针对网约车违规揽客的行为,我们已对相关网约车平台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平台企业加强人员管理,进行相关的教育培训,在营运服务中提高服务质量,与此同时,针对驾驶员违规揽客巡游行为已立案调查,下一步要对涉事驾驶员进行处罚。”曾亚灵说。
  另外,针对吴先生提到的网约车行业黑名单制度,曾亚灵表示,目前已经有一些城市在施行,银川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目前也已经将此事提上日程,将会按照实际情况,专门制定具体的网约车驾驶员黑名单制度,即网约车驾驶员不良行为名单制度,让类似有恶劣营运行为的网约车司机,无法注册任何一家网约车平台的同时,在一定时期内也无法从事营运行业。
  C 网约车平台:已注销涉事车辆
  网约车平台方表示,在调查清楚事情原委后,平台已经注销了涉事司机的使用资格,并且将其拉入该平台企业的黑名单。
  首汽约车银川分公司城市经理周士雄表示,作为网约车平台,他们也对涉事司机的行为表示非常愤慨和震惊,并对乘客吴先生在这次乘车中的不良体验感表示歉意。“我们在对驾驶员进行注销使用平台资格的同时,公司的法务部门也要对其进行法律追责,同时在公司内部进行全员通报,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记者 王辉 刘文光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远上白云间
    黄河远上白云间
    大河唱吟 川流不息
    大河唱吟 川流不息
    宁夏人物
  •  白亚东:青春浩气走千山
  •  为残障儿童托起幸福之家
  •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
  •  周秀:甘做守护“电网心脏”的忠
  •  王瑞刚:走出好路子 拼出好日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