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救助
老人牙疼引发脓毒症 抢救上演生死时速
时间:2021-11-22  来源:银川晚报
  11月11日18点46分,120救护车上的几位“大白”拉着转运平车一路小跑着“闯”进了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应急医院急诊大厅。当班的呼吸内科主任尹梅赶紧上前询问:“什么情况?”“患者昨天牙疼,今天脖子肿了,发烧,而且气上不来。”
  尹梅主任立即查看,只见是一位老年男性患者,神志尚清楚,但只能在喉部发出“呵呵”的声音,颜面青紫,经皮血氧饱和度70%。尹梅伸手一摸颈部,明显的握雪感,心里咯噔一下:“坏了,颈部皮下气肿,可能是颈部间隙感染,因喉梗阻造成窒息。”她立即召集各部门同事参与抢救,吸痰、气囊辅助通气、心电监护、开放静脉通路……经过一系列紧急措施后,患者血氧、血压上升,但是喉梗阻却不能解除。
  麻醉科主任马汉祥迅速赶来,在可视喉镜下紧急行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终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了。之后尹梅继续指示:紧急进行CT检查,明确病因。CT显示,患者左侧颌下间隙、咽旁间隙、颈部血管间隙及颊部软组织多发积气,病变区皮下脂肪水肿。双肺感染,左侧胸壁及纵膈积气,明确诊断为脓毒症、感染性休克、颌面间隙感染、肺部感染。随即收住重症医学科,由耳鼻喉科行颈部脓肿切开引流术。在医务人员的全力配合抢救下,目前患者病情好转,生命体征平稳,家属也松了一口气,对医护人员表示十分感激。
  回看这位病人的发病历程,最初只是牙疼,之后迅速发展为颈部间隙感染、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等,考虑可能是牙源性感染。尹梅提醒说,颌面间隙感染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却容易被大家忽视的一种疾病,是由口腔颌面特殊的解剖特点引起。口腔颌面疾病的患者往往会出现进食障碍,因此营养不良,感染非常严重,两者互为因果,恶性循环。更糟糕的是,由于组织解剖的原因,这些感染物质不仅会在口腔周围蔓延,同时会往下蔓延。感染灶可以走到口底、颈部甚至走到纵隔,即心脏周边,前纵隔、中纵隔与后纵隔,引起整个胸腔的感染。再往下走甚至可以走到腹腔大血管边上,形成脓肿。这种脓肿最后危及生命,手术难度非常大,手术创伤也非常大。
  通过这个病例,尹梅希望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口腔卫生,警惕口腔疾病,当口腔出现问题时应及时就医,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记者 沈亚婷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公租房实现在线缴费
  •  22日起 银川市各学校陆续复课
  •  银川欢送援银流调工作组抗疫英雄
  •  19日起,物华兴洲苑、森林半岛、
  •  宁夏首家三甲医院孕产健康管理中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水墨山色
    贺兰山:水墨山色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宁夏人物
  •  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王玉富:桑榆未晚,为热爱而奋斗
  •  马希伟:夕阳正好,因奉献而绚烂
  •  程冬珍:将大爱进行到底
  •  王富国: 见贤思齐 争取更大光荣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