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娱乐
白林村文化活动“活起来”
时间:2024-01-16  来源:固原日报
  “白林‘娘子军’都准备好了吗?邻里乡亲都等着呢,要好好展示一下咱们的舞姿。”新年伊始,彭阳县新集乡白林村文化大院传来动感的音乐,大院外村民搓着手、跺着脚,翘首以盼“美丽乡村行”活动。
  白林村文化大院是村民的大舞台。2021年,彭阳县委宣传部干部杨卫民来这里驻村,发现村民之间关系并不是想象中的熟络。村民心不齐,凝聚不了力量,村子发展难,留不住人。杨卫民当时心想,得提供一个平台,让百姓聚起来、欢起来。于是,贴字画、挂幕布、买设备、搭舞台……杨卫民把村部旧址改造成了文化大院。
  有了表演舞台,有文艺特长的村民便自发组成秧歌队、民乐队、舞蹈队等,在节日庆祝、表彰会、文化惠民演出等场合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以前白林村就有秦腔剧团,现在虽然唱秦腔的人少了,但只要一有空闲,我们就约着唱起来。杨书记是个热心人,他和市秦剧团联系,每个月给我们定期培训、演出学习,现在白林秦剧团在新集乡已经小有名气。”白林秦剧团的演出人员张银霞骄傲地说。
  如今,白林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今年元旦,白林村文化大院还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村晚”。“从计划筹备开始,村民积极性特别高,我的微信每天都能收到报名信息,甚至有的村民直接来找我。”杨卫民滔滔不绝地说,“村晚”节目《仪程官感党恩》、口技趣味小品、秦腔表演被选中参加彭阳县春晚表演。“到时候,我更要好好宣传一下白林村村民的精神面貌。”
  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交往频繁了,村子越来越和谐。“现在村民之间斗嘴吵架的少了,大家都忙着享受生活呢。”说到这里,杨卫民开心地笑了。他是村子变化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2022年,杨卫民和村“两委”依托白林村得天独厚的林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利用30万元闽宁资金,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了莲花谷畅游基地,设置了游乐区、露营区和休息区。2023年端午节畅游基地开门迎客。“夏天的时候畅游基地一片欢声笑语,游乐区的彩虹滑道、越野摩托等项目,很受年轻人欢迎。”杨卫民介绍,畅游基地营业半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为村集体创收30万元,带动13名村民就业。“我主要负责景区的安保工作,游客多时负责维持秩序,休息时间负责巡逻、检查设备,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畅游基地的管理人员张世祥说,“因为没有门票,这里也成了村民放松娱乐的好地方。”
  为了让畅游基地惠及更多村民,杨卫民做好了规划。“我们已经征求了村民意见,得到了村民支持,今年再流转一些畅游基地周边的土地,种植100亩苦苦菜、马铃薯等蔬菜,打造小型草莓采摘园,为更多游客提供游玩的好项目。”
  曾经的“留不住人”,现在的“挤着进人”,白林村文化资源得到挖掘、村民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创造出更加多姿多彩的生活、更加幸福宜居的环境。 实习生 王文莱 记者 闫 蓓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