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社保医疗
医保目录更新保供也很重要
时间:2021-12-07  来源:银川晚报
  12月3日,国家医保局公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2860种,将于2022年1月1日执行。让大家用得起药固然重要,让大家用得上药也一样重要。
  近年来,国家医保局多次“灵魂砍价”赢得大家一片叫好。国家出面和大型药企进行价格磋商,采用集中购买药品的方式,降低了患者和药企之间的壁垒,让患者能用相对较低的价格,买到需要的药品,这减轻了患者的负担,缓解了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药品降价,受益的是患者,但也降低了药企的利润,因此在每次医保目录更新后,纳入集中采购的低价药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就比如南京今年3月刚刚纳入医保的一款癌症后续治疗药物,由2.5万元一盒,降到了6000元一盒,通过医保报销后个人只需要支出1700元左右。但等患者去开药时,跑遍了定点医院也买不上。这个时候,患者不能停药,就只能选择更昂贵的医保外药品。这样的情况,在每年医保目录更新后时有出现,这显然违背了国家集中采购、纳入医保的初衷。
  要想杜绝这样的情况发生,一方面需要在集中采购的时候,结合医保基金实际情况,保证药企利润空间,保证其药品供应的动力;另一方面还需要加强药品集中采购后的监管工作,督促药企保供。 记者:吴戈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中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支持革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牛首山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产
  •  宁夏有序开放文旅场所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候鸟蹁跹绘就生态画卷
    候鸟蹁跹绘就生态画卷
    湿地保护 让湖城银川绿意盎然
    湿地保护 让湖城银川绿意盎然
    宁夏人物
  •  郝勇:做有高度的 新时代青年企业
  •  王志厚:甘于奉献报党恩
  •  司应源:进一步打造葡萄酒产业集
  •  蒋文龄: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
  •  赵金霞:每年有三分之二时间“泡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