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视觉民生
银川智慧共享停车系统 提升服务效率 缓解停车难
时间:2022-03-30  来源:银川晚报
  2012年投用的鼓楼立体停车楼。
  交通疏堵这项重要民生工程关乎到每位居民的出行。除了要在道路建设、优化上下大力气外,还要考虑车辆的合理停放问题,让车主快速找到合适的停车位,通过提升服务效率,有效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泊位资源不足导致停车难
  随着银川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迅速推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城市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根据银川市相关部门的统计,2010年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20.29万辆,目前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112万辆,十年间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近90万辆,银川市常住人口240万人,平均每2.23人拥有1辆机动车,千人汽车保有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位居第二;银川市共有停车泊位约68.4万个,而经营性收费停车泊位有22.4万个,停车泊位满足率不足61%,汽车的增长速度和车位的增长速度不成正比。目前银川城投公司管理停车泊位4万余个,占全市停车泊位比例4.9%,占全市经营性停车泊位比例15.17%。
  针对这一问题,银川城投公司加强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在老城区、医院周边、学校周边、重点商业场所等停车重灾区利用地上地下空间资源,建设大量的停车场及立体停车楼库,今年还将新增车位5000个。
  智慧平台提升服务效率
  显而易见的是,传统管理模式已经无法实现有效管理,针对这一点,银川顺泊停车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顺泊”)积极搭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大幅提升了管理效率。
  “我们借鉴先进城市管理经验,广泛吸收杭州市城市大脑模式及北京数字政通、杭州海康威视等公司对停车领域的先进做法并结合本地实际,按照‘一城一网一平台’全城一个停车场的管理模式,搭建了更加适宜本地停车发展的智慧停车管理平台。”银川顺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投入运营2年以来,实现绑定用户87.38余万,开通无感支付(先离场后付费)用户20余万,部分车场开通“ETC”支付模式,为实现停车场无人值守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平台建成后公司停车场单个工作人员管理的泊位由原来30个提升至170个,大幅提升了管理效率,节约了管理成本。
  记者在银川顺泊停车指挥服务中心看到,平台可对外实现24小时全息远程停车服务,同时通过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运行工作,对停车行为全过程集中管理。车主通过银川城投·顺泊停车小程序,可实现无感支付,实现一次扫码、全城通停。车辆离场时扫码绑定“顺泊停车小程序”开通免密支付,可对绑定车辆自动推送电子账单并实现在银川所有停车场快速离场。目前,顺泊停车微信小程序、App、公众号可实现数据互通,小程序使用量达121万人次。
  未来计划实现全市共享智慧系统
  “未来我们计划与银川市智慧城市、银川市网信局、银川交警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全市的停车场都可以使用这套程序。”银川顺泊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市民可以通过小程序实现车位的提前预约,查看附近停车场情况,根据导航精确寻找车位,也能有效实现人流、车流密集区域的分流和疏导,通过智慧化、信息化、平台化的建设管理,切实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最大限度提高停车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
  此外,银川城投公司借助停车数据资源优势发展新能源充电桩产业。截至目前,利用停车位的优势建成466个充电桩,2022年将再新建100个充电桩,未来所有新建停车场按照10%的比例配建充电桩,结合停车场数据资源优势,实现“车、桩、位”一体化管理模式,逐步规范统一银川市新能源充电市场。  记者李鲲鹏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人物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杨东芳:坚守初心的“播绿使者”
  •  常树华:瞅准发展前景带动大伙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