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惠游沙湖 > 沙湖故事
宁夏沙湖:一半是湖水一半是沙漠
时间:2015-09-22  来源:杭州日报
  
  采访手记:我们在沙湖采访的时候,听到了一则消息——8月17日,沙湖和西湖在北京领取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牌子,这个荣誉在中华名湖中,仅此两家。对于这次“中华名湖西湖秀”活动,沙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潮和银川晚报副总编辑丁洪不约而同向我们提出建议:同为5A级景区,沙湖和西湖可以结成姐妹湖,共同宣传中华的名湖。
  一边是碧波荡漾,荷叶田田,芦苇萋萋,水鸟嬉戏,让人错以为是江南水乡;另一边却是大漠黄沙,驼铃阵阵,红柳沙蒿,银峰落日,一派西北大漠风光。8月16日,宁夏沙湖带给我们中华名湖寻访团这样的奇妙感受。豪迈与雅致,阳刚与阴柔,风格迥异的南北风光在这里得到完美的结合。难怪有人做诗写道:历来都道西湖美,宁夏沙湖景亦扬。
  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往北驱车56公里来到平罗县西大滩,便是被誉为塞上明珠的沙湖了。沙湖景区水域面积45平方公里,沙漠面积22.5平方公里。这里已成为西北地区集风景游览、观光娱乐、体育竞技、疗养避暑、休闲度假、旅游购物、生物观赏、养殖生产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年接待游客量已达
  60万人次,稳居宁夏旅游的头把交椅。今年成为国家5A级景区后,更是游人如织。今年头7个月,已接待游人36万人次,同比增长13%。
  沙和湖,原本是不相容的东西,为什么在与沙漠接壤处,会有一个比西湖还要大四五倍的湖泊?沙湖旅游分公司副总经理赫天江告诉我们,沙湖的水从哪里来,至今仍是个谜,不过这个大自然的神来之笔,在1989年以前,仅仅是农垦局的养鱼场,名字也只叫做渔湖。正是当时的自治区领导慧眼看中了它的与众不同,几经投资开发,才逐步发展为旅游区。2000年,因“北湖南沙”的独特风貌而更名沙湖。
  东面是万亩荷花苑,南面大漠如烟,西面有贺兰山脉,北面烟波浩渺。“水、沙、苇、鸟、荷、鱼、山,是沙湖景区的七大要素,将这些风格各异的资源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景区,全国绝无仅有。”面对看惯了西湖的我们,赫天江这样吆喝。现在,沙湖的客源已从周边500公里范围扩大到上千公里以外,甚至连东南亚等地的游客也纷至沓来。
  沙和湖,本是两种不相容的东西,但沙湖却把两者紧密结合在了一起。青绿色的湖水有如一块月牙形的翡翠,环抱金浪起伏的沙山;湖面上芦苇丛丛,就像一幅恣意挥洒的水墨画;船行其中,峰回路转,不时有白鸥飞起,正应了“闲云野鹤”的意境;荷花苑里,上万亩荷花遮断望眼,用杨万里描写西湖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来形容,有过之而无不及;远眺延绵不绝、气势雄伟的贺兰山脉,才把人的意识从江南水乡拉回到西北塞外;登上湖南岸的沙山,更让人感觉到造化的神奇,成行的驼队、远处的蒙古包,颇有“大漠孤烟直”的豪情。
  就像西湖醋鱼一样,沙湖的鲢鱼也名声在外——鲢鱼做的沙湖大鱼头,每年被指定送往北京。景区里的餐馆大做鱼的文章,怎么保证这些都出自沙湖呢?原来,这里的水产实行配送,管理人员每天守住大门,阻止外面的水产品进入餐馆;此外,对每个菜的定价管理部门也都设了上限,定期检查。这种细节让游客的利益得到了保证,而我们也在美食之余收获了沙湖的管理经验。
  为了开发沙漠,沙湖的管理者也多次到西湖取经。沙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潮就是其中之一,也许是浙江青田人的缘故,他对杭州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沿湖公园免费开放的做法印象深刻。“西湖旅游开发的理念走在全国前列,值得我们全方位学习。”得知我们的来意,高潮介绍说,就像杭州评“新西湖十景”,公司所属的宁夏农垦不久前也评出了“农垦十景”,平原沙湖位居榜首。他认为,西湖成为誉满世界的美景,也与“西湖十景”的传唱不无关系,他相信“新西湖十景”的评选,将为西湖吸引更多的赞唱者。
编辑: 责任编辑: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