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惠游沙湖 > 游记美文
记录心中最美好的沙湖时刻 "塞上明珠"沙湖游记
时间:2015-09-29  来源:
  她的名字和景色一样令人心生怀想,曰沙湖。这个被列为全国35个王牌景点之一的旅游胜地以自然景观为主体,沙、水、苇、鸟、山五大景致有机结合,构成独具特色的秀丽景观,是一处融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为一体的“塞上明珠”。
  鱼贯步入沙湖大门,早有清爽的风迎面拂来;当游艇劈风斩浪向沙湖南岸冲去时,细密的水珠又如同碎玉般在身旁溅落。沙湖水道弯弯,芦苇交叉分布,数万亩荷花和着游人的笑语怒放,不时有不知名的各色鸟儿翱翔。绿苇、蓝天、黄沙、碧波、白鸥的背景中,你会深深地领悟什么是人在画中游……突然一声惊呼打破了原有的恬淡祥和。原来是尺把长的湖鱼腾空跃起,眨眼间,只留下一圈圈的水波,在人们惊羡的目光下流连。沙湖苇荡4300多亩,遍及湖面,令你渐入绝境,却又峰回路转,不免会生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慨。
  在苇荡深处,一团团绿苇的包围之中,是鲜有人至的鸟岛。拿着高倍望远镜在观鸟台上争相眺望,鸟窝、鸟蛋历历在目,上万只鸟在苇丛中盘旋飞舞,浅唱低回,俨然生活在不受尘世惊扰的世外桃源。当听到数十种几万只禽鸟在这里栖居时,一行人不由得禁声,生怕我们的出现,惊扰了这个和谐的王国。凝神间,早有导游小姐介绍,有着一万多亩水面的沙湖不仅是一处风景,还是一个渔场,常年生长着十来种鱼。她的话很快在中午时分得到了验证,席间,硕大的沙湖鱼头、鲜活的沙湖毛虾、晶莹的沙湖粳米、醇香的沙湖玉液,赢得了一片赞叹。
  在湖南面,有一片面积3万亩的沙漠,和万亩湖水相映成趣。如果说湖是位巧笑倩兮的凌波女子,那这沙漠就是握起她长发的手了。瀚漠砺驼志,秀水催藕节。原来在沙漠里也能这样意趣天成。骑上骆驼在沙海中慢慢走过,灿烂晴空下响起一路驼铃声,这种方式最能为紧张的行程放个假;也有人果敢地登上了四轮驱动越野车,飞车过处,惊叫声和着一片金色的沙雨掠过;沙湖还有西北地区惟一的一条空中沙漠索道,惊险之余让人备感刺激。  更令人称奇的是,还有一片精致的沙雕恭候着游人,它们或粗犷苍凉或浪漫精细,自丝绸之路东端的西安到宁夏境内的须弥山石窟直至意大利水城威尼斯,这组气势恢宏的流动画面,生动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文化、建筑、人物和历史事件,尤其是“千古一帝”的巨大沙雕,令人不由得驻足。
  原来,这是去年8月由世界沙雕协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沙雕大赛的产物。当时,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阿塞拜疆等11个国家的20位中外沙雕艺术家,用20座沙雕艺术品铺出了一条中国与世界相互交流的全新的“文化丝绸之路”。以至于今天,透过沉默的黄沙,仍能听到昔日的喧响。
  按照宁夏旅游战略规划,未来十年,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基地,沿黄河一线的旅游“金走廊”将在宁夏建成,届时“天下奇景”沙湖将成为这一旷世奇观的“桥头堡”,对此我们深信不疑。这里的每一滴水、每一粒沙都是有灵魂的,有着张扬的个性和无限商机,以至于翩然飞过之后,仍在频频回望。
编辑: 责任编辑: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