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产业发展
4个项目再受工信部点赞 银川经开区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并驾齐驱
时间:2020-06-24  来源:银川开发区
  近日,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网站了解到,在刚公布不久的工信部2019年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平台创新类、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类项目名单和2019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名单中,银川经开区4家企业设计实施的项目从全国近千个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
  宁夏广天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矿山智能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入选关键技术与平台创新类项目;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智能终端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融合应用”入选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类项目。
  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全流程虚拟铸造系统APP应用解决方案”,宁夏思睿能源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塞上电力宝APP应用解决方案”入选2019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项目。
  记者注意到,我区入选的项目全部来自银川经开区,这与近两年园区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制定并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计划,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银川制造质速并举向工业4.0跃升的行动力是分不开的。
  推进数字产业化
  数字资源正变成产业新蓝海
  数字产业化,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市场化应用,推动数字产业形成和发展。数字产业化的目的正是将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转化为生产要素,通过信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最终形成数字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以5G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和推广,正在加速数字产业化,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工作人员只需要站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等工作设备就绪后,轻点“一键启动”按钮,井下泵站、皮带、转载机、运输机、采煤机等装备就会依次启动。“应用我们的设备,工作人员只要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完成煤矿的开采工作,在上海庙一家煤矿场内,没装自动化设备之前,煤矿开采人员21人,自从使用了自动化智能设备后,矿场开采人员变成了3人,核算下来,一年不仅可以为矿场节省340万的用人成本,还为矿场增加了1亿吨产量,这极大地降低了采煤成本,提高了矿场工作效率。这是宁夏广天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矿山”系统为产业赋能的实例。
 
  今年上半年,宁夏思睿能源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入选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宁夏广天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入选2019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朗坤(宁夏)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自治区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赋能与公共服务平台揭榜项目……这些入选的园区项目,无不诠释了银川经开区发展数字产业化的决心和信心。
  推进产业数字化
  加速为传统产业赋澎湃动能
  产业数字化,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现代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具有独特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以增量带动存量,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可实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2019年12月,力成电气成立了力成运维(宁夏)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将技术推广服务、配电站远程托管服务、电力软件开发等数字化模块分割出来,李建保也开始深入体会到数字资源对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力成除了生产车间已经达到了高度自动化外,我们的运维现在也通过远程实现了为客户的精准服务。客户天南海北,运维人员却不用每个城市都布点,这得益于我们的工业大数据为我们提供的管理运营便利。”
 
  轴承小镇董事长助理张超告诉记者,轴承小镇高度集约化和自动化的生产线与传统的制造业企业相比,明显感到车间的工人变少了,劳动强度下降了,能耗也同步降低了。除了包装和生产实现自动化,工业物联网也能对生产的全流程进行管控。在公司的中央控制室,只要鼠标点点,就能在电脑上看到车间里每一道工序的实际情况,对投料、控温等进行远程精准把控。
 
  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入选宁夏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第一批);宁夏汇川服装有限公司、宁夏仲检检测有限公司和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分别获评2020年自治区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及工业设计中心……数字经济已然成为世界潮流、时代机遇,更是新时代的一场新经济革命。可以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银川经开区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核心力量,快速推动着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和变革。而“经开区人”也在通过一个有一个技术创新、一条有一条数字产线,勾勒银川当前及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路线图”,描绘银川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湿地银川因水而生
    湿地银川因水而生
    宁夏人物
  •  安学琴:诚信经营就是金字招牌
  •  南海明:耐心细致做工作发挥网格
  •  马义发和他的“蘑菇王国”
  •  宁大教授李小伟:我有一个关于贺
  •  尹娟:愿用一生践行“若有战,召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