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高效服务
省出来的财富 | 银川经开区精打细算土地账 实现产值最大公约数
时间:2020-09-09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有限公司,利用现有生产厂房直接安装生产设备,目前已建成多条生产线;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7GW的封闭式车间的前身,是一家撂荒多年的“僵尸企业”的闲置土地……今年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高效利用土地,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创新之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进园区就有现成的厂房,大大减少前期投产准备工作。”智能终端产业园企业臻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勇说,公司仅用了几个月就实现投产。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在土地利用上做“除法”:一方面,通过收回收购闲置低效土地及厂房引进,嫁接优势优质项目,督促闲置低效土地企业有序退出,有效盘活利用了一批闲置低效土地;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土地供给,针对轴承小镇、智能终端产业园等一批产业聚集型“园中园”的项目生产需求,建设标准化、定制化厂房,实现资源集中高效利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目前,智能终端产业园15家落户企业分割282亩厂房,全部达产后预计产值100亿元,平均亩产值将超过3500万元;引进的3GW高效单晶电池、石墨烯三元正极及导电浆料等项目,按生产个性需求定制化的建设厂房建筑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
 
  同时,针对前途较好但因经营不善而停产的企业,银川经开区则通过企业资产重组、合作招商、部分转让土地使用权等方式置换成一批高科技、高效益的项目。今年已收回银星能源118.6亩低效土地,同时促成银星能源与东方电气项目合作,化解低效土地222亩,闲置厂房3万平方米。当园区企业自由土地利用率不高时,银川经开区“腾笼换鸟”,促成企业之间低效土地转让,帮助企业盘活资产,实现转型升级。顺宝钢结构、中田特种车辆公司转让土地及旧厂房用于中太镁业公司新项目的建设,直接化解闲置低效土地约344亩,厂房等建筑面积约43000平方米。“土地效益最大化,实现产值最大公约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已梳理闲置低效企业235家,处置闲置低效土地约2161亩;盘活闲置低效企业37家、闲置厂房约26万平方米,收回土地4200余亩。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田勇:捐资助学雷锋精神永流传
    田勇:捐资助学雷锋精神永流传
    宁夏:多彩活动歌唱黄河
    宁夏:多彩活动歌唱黄河
    宁夏人物
  •  李石珍:做好小事可以成就大事
  •  退役军人李军:创业路上一抹橄榄
  •  二十年的乡村老教师雅玉军 见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