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文字头条
银川经开区何以成为“优等生”
时间:2022-02-16  来源:宁夏日报
  一名“优等生”的特质是什么?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答案是:不断进步,勇登高峰。近日,商务部公布2021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银川经开区在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第69位,排名较上年前进21个位次,跃居西部地区第7位。
W020220215375038672901.jpg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银川经开区聚焦“九个重点产业”和“三新产业”,着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集约集聚集群产业发展。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银川15GW单晶硅棒生产车间里,每天都上演“魔法变身”。分离精馏提纯后的三氯氢硅在“绿电”驱动的还原炉内进行化学反应。经过连续不断的高温拉制,一支状如铅笔、长约5米的硅棒出炉。作为新型能源龙头企业,隆基落户银川经开区后,带来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中环50GW单晶硅棒、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环1200万片蓝宝石切磨抛、中晶新型碳纤维复合材料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投资规模大的好项目落地建设。目前,银川经开区光伏制造集群化、全产业链基本形成、半导体材料初具规模。
  银川经开区以科技创新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产业链竞争力。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上线智能化柔性生产单元,兼容62种轴类、盘类工件,可72个小时无人化运行,被业内视为制造理念和模式最先进的管理系统之一。在银川经开区,还有以银星能源、共享铸钢、威力传动、小巨人、舍弗勒、银恒紧固件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形成风电核心部件生产及运维检修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产业集群。
  2021年,银川经开区完成工业总产值497亿元,同比增长3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90亿元,同比增长12%。(记者 赵磊 实习生 郭小立)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兑现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
  •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医疗保障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六盘山:春雪与云海交织美如画
    六盘山:春雪与云海交织美如画
    黄河雪景如画
    黄河雪景如画
    宁夏人物
  •  惠迎新:地震断裂带上,架起道道
  •  答好乡村振兴“卷” 当好百姓知心
  •  吕秋红:服务创业者助力“双创”
  •  李红中:用实干担当答好驻村考卷
  •  驻村第一书记李梦阳:用实干书写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