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助力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 媒体报道
宁夏葡萄酒综试区形成专家共识:构建产业体系、文化体系、话语体系
时间:2021-07-10  来源:21财经
  7月9日,“共建首家葡萄酒综试区,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圆桌会议暨第一次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与会专家达成共识,坚持开放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中国葡萄酒要构建产业体系、文化体系和话语体系。41名专家涉及葡萄酒品牌、种植、酿造、销售、管理、信息化等各个领域,涵盖葡萄酒全产业链。

  今年5月,国务院批准成立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由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提出用5年时间打造千亿级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目标。这是全国首个针对特色产业的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标志着宁夏贺兰山葡萄酒产业进入国家战略。宁夏乃至中国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与会专家围绕创新机制,保障综试区健康高效发展、促进中国葡萄酒产业绿色发展和技术创新、促进中国葡萄酒开放发展,融入国际产业体系、推动中国葡萄酒品牌培育,促进品质品牌融合发展4个议题进行交流发言,围绕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开放合作、产业融合、机制创新、绿色发展、品牌培育、智慧酒庄等方面,形成了共识。
  一是坚持开放,提升国际化水平,构建葡萄酒产业体系。
  专家们提出,要加快建立以葡萄品种、栽培酿造、葡萄酒品质、品全产业链技术标准体系、原产地名称保护体系、质量分级体系为主的葡萄及葡萄酒产业体系。综试区要加快建立品种苗木来源、生产全过程投入品等追溯及检验检疫体系,为生产高品质葡萄酒提供安全保障,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的业务交流与联系,立足中国葡萄酒产业实际,广泛开展与世界不同产区,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二是坚持绿色发展,促进文旅高质量融合,构建葡萄酒文化体系。
  长期以来,中国葡萄酒产业在文化上挖掘不够,崇洋媚外成为不少消费者盲目购买葡萄酒时的心态。近年来,中国葡萄酒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尤其是宁夏葡萄酒多次在国际舞台上获大奖。
  专家们认为,“综试区” 要挖掘和弘扬中国葡萄酒、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让中国葡萄酒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味、中国品质,推动文旅产业与葡萄酒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同时,宁夏产区要大力发展以葡萄种植为核心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科学评估葡萄园碳汇价值,建设绿色有机标准化葡萄园,健全绿色有机葡萄园评选机制,开展绿色有机认证,引导产业向高端、绿色、有机发展。
  三是坚持特色发展,促进品质品牌深度融合,构建葡萄酒话语体系。
  葡萄酒话语体系包括市场定价机制、品质评价体系和品牌价值体系等。专家们提出,要在宁夏葡萄酒产区加快品质体系建设,推动品质品牌融合发展,搭建统一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互联网官方营销系统(平台)、葡萄酒产业大数据中心和中国葡萄酒国际交易平台,为营销决策提供依据。
  通过大力宣传和培育贺兰山东麓产区、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持久力,提升中国葡萄酒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优化国产葡萄酒市场定价机制。宁夏将率先建立适应国内消费者的品质评价体系,提升国产葡萄酒品牌吸引力和公信力,从而提升品牌价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宁夏还将成立中国葡萄酒指数研究院,为消费者选购葡萄酒提供可视化的参考标准,为中国葡萄酒市场建立专业化与普惠化兼具的全新葡萄酒行业标准。
编辑:徐如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高超:不是自己的东西不应拿
  •  高承举 “我为我是共产党员而骄傲
  •  鲁人勇:老骥伏枥,笔耕不辍
  •  宋万年:退休不退心,忙并快乐着
  •  陈东鹏:退而不休,快乐运动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