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助力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 媒体报道
我国首个葡萄酒“综试区”在宁夏挂牌
时间:2021-07-10  来源:光明日报
  7月10日,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在宁夏挂牌,这是我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马有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吕军,共同为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揭牌。

 

  咸辉在致辞中说,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这是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一件大喜事,是引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宁夏将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把葡萄酒产业与生态修复治理结合起来,探索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共赢模式,努力打造黄河生态涵养示范区;着力推动创新发展,优化葡萄栽培模式,增强多元产品供给,完善市场营销体系,提高综合经济效益,努力打造特色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着力推动融合发展,丰富产业功能,延伸产业链条,增加文化内涵,努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体验区;着力推动开放发展,加强交流合作,让宁夏葡萄酒更好融入世界,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对接先行区,实现“当惊世界殊”的紫色梦想。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贺信中说,宁夏是古代东亚农业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坐拥全球酿酒葡萄最佳种植“黄金带”,推动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优势明显,特点鲜明,加速推进,潜力巨大。宁夏从 1989 年正式出品第一瓶“玉泉牌”葡萄酒,到今天建设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顺利,乡村振兴有声有色。希望宁夏在推动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同时,寻找新机遇,分享新成果,促进新发展,带动宁夏及西部地区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
   

 

  宁夏葡萄酒文化底蕴深厚。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就有宁夏甘肃一带种植葡萄的记载。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引进葡萄品种和酿造技术,宁夏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是我国最早种植葡萄并酿造葡萄酒的地区之一,葡萄种植历史悠久、葡萄美酒久负盛名。元代诗人马祖常在《灵州》一诗中写到“葡萄怜美酒、苜蓿趁田居”,就是宁夏葡萄酒文化源远流长的生动写照。
  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占全国的1/4以上。现有酒庄211家,其中建成酒庄101家、在建110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9位。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
  建设综合试验区,是引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根据《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综试区主要在“聚焦新技术,打造产业发展新标准”“开创新模式、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打造新业态、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搭建新平台、开拓国际合作新视野”“实施新工程、开启全方位发展新路径”方面先行先试。规划到2025年,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力争达到100万亩,年产葡萄酒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左右,努力把宁夏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当天的挂牌仪式后,还举行了“助力千亿级产业 打造葡萄酒之都”发展论坛,国家有关部委、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负责人,有关专家、酒庄负责人为“综试区”建设建言献策、把脉会诊。(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编辑:徐如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高超:不是自己的东西不应拿
  •  高承举 “我为我是共产党员而骄傲
  •  鲁人勇:老骥伏枥,笔耕不辍
  •  宋万年:退休不退心,忙并快乐着
  •  陈东鹏:退而不休,快乐运动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