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助力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 媒体报道
宁夏葡萄酒冲击千亿产业 张裕、中粮酒业重仓布局
时间:2021-07-15  来源:21财经
  作为中国葡萄酒产区的后起之秀,宁夏贺兰山东麓已是中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和酒庄酒产区。

  7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由农业农村部、工信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推动建设的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下称综试区)挂牌,宁夏提出到2025年,力争将酿酒葡萄基地的综合产值提升至千亿元。

  冲击千亿产业目标下,国内葡萄酒知名企业张裕股份(000869.SZ)和中粮酒业也重仓布局宁夏,看好中国葡萄酒产业最具发展潜力的这片风土。
  葡萄酒龙头企业加码宁夏
  张裕股份总经理孙健在综试区挂牌系列活动期间举行的发展论坛上首次透露,力争把张裕宁夏酒庄的产品,做成宁夏产区千亿目标销售中占比最高的酒庄。
  作为业界公认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光照时间充足,且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土壤通透贫瘠,有利于葡萄糖分、果皮色素物质的形成和风味物质的积累。贺兰山支脉山峦的缺口常年有干燥的西北风吹入甘城子产区,使该产区微气候更加干燥,尤其在开花季,季风吹散部分花粉,葡萄结果率降低,浆果更浓郁,酚类物质更多。
  7月14日,孙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10多年前,张裕就来宁夏考察葡萄园创办酒庄。2005年,张裕派技术人员深入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对当地的土壤、气候和葡萄品种进行调研,酒庄从宁夏建立的7万余亩葡萄基地优中选优,甄选出2900亩具有宁夏典型风土的葡萄园。如今,张裕种植团队发挥风土优势,在宁夏东麓产区150个葡萄园地块中,再严选出25个最优质地块(A级葡萄园)进行精细化种植。
  “今天,宁夏产区从政府的支持力度到产区的国际声望,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孙健说,10多年来张裕一共在国内不同产区投资了8个酒庄,在国外投资了6个酒庄,但从企业内部评估来看,从烟台走出来投资宁夏是最成功、正确的决策。
  自2013年开庄以来,位于宁夏的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推出的酒庄酒在各大权威国际葡萄酒赛事上累计斩获大奖88项,并被MUNDUS VINI世界葡萄酒大赛评为“最佳中国葡萄酒”(Best show of China)。2013年,张裕宁夏酒庄成为产品首家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酒庄,如今酒庄产品80%出口至欧洲,出口国包括英国、迪拜、丹麦、俄罗斯、加拿大等44个国家。
  “下一步希望随着综试区的发展,宁夏酒庄给张裕带来的经济效益及品牌效益最高。”孙健说,张裕一是对酒庄品牌进行焕新。酒庄原来叫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因是张裕与欧洲酿酒世家摩塞尔家族第十五代传人共同合作打造,但名字太长太拗口,最近酒庄进行更新改造后推出了龙谕品牌。龙,代表中国传统文化,谕,昭告天下之意。二是张裕为龙谕酒庄组建了专门的销售公司,成立了一支260人左右的营销团队,每个人都拥有WSET品酒师证书。
   

 

  降雨量稀少的宁夏地区却能种出中国品质最好的葡萄酒 文静摄
  三是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张裕宁夏酒庄下一步将举全公司之力,对龙谕品牌的费用投入是往年的8倍以上。
  生产长城葡萄酒的中粮酒业则是另一家“重仓”宁夏的中国企业。
  “中粮集团将再次加大在宁夏的葡萄酒投入。首期3000亩的酿酒葡萄基地已经获批建设。”7月10日,在综试区挂牌仪式上,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对外宣布。
  宁夏是中粮集团的“粮仓”之一。早在去年1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和山和中粮集团副总裁陈朗代表自治区和中粮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葡萄酒、稻米及杂粮、乳品、饲料、金融、电商、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其中,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管委会和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签署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推广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灵武市政府和中粮饲料有限公司签署了反刍饲料生产线投资协议。吕军还为农业农村部酿酒葡萄加工重点实验室揭牌。去年底,中粮饲料(银川)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目前,中粮在宁夏成立的公司已有3个。”吕军说。
  事实上,这次合作,是中粮集团继10多年前投资宁夏后第二次大规模布局。
  早在2009年,中粮集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石嘴山市平罗县建设中粮米业(宁夏)有限公司,年加工稻谷11万吨,年产大米7万吨。两年后该项目建成投产,成为中粮集团在西部投资的第一个现代化大米加工项目。
  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青睐则可以倒推到2005年。当年,中粮集团派出专家组就10万亩葡萄种植基地的选址进行调研,经考察论证,初步选定在青铜峡市马长滩和甘城子两个地点。
  2012年9月,位于贺兰山东篱产区核心种植带的中粮长城天赋酒庄建成。自有基地规划总面积2.2万亩,主栽品种为赤霞珠、马瑟兰等,酒窖总面积7000多平米,天赋酒庄成为集科研、种植、酿造、品评、旅游观光、文化体验、餐饮会议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酒庄。截至目前,天赋酒庄在国内外获大奖上百项。
  千亿葡萄酒产业需要弯道超车
  和国内其他葡萄酒产区相比,宁夏贺兰山东麓的建设时间并不长。
  烟台葡萄酒产区作为中国葡萄酒工业的摇篮,拥有上百年的酿酒及葡萄栽培历史。1892年,爱国华侨张弼士在烟台创立了张裕葡萄酒酿酒公司,为中国近代葡萄酒工业打下基础;河北张家口怀来产区则是改革开放以来较早的葡萄酒生产基地,1976年,怀来被定为国家葡萄酒原料基地,这里种植着非常多的葡萄品种,堪称中国酿酒葡萄和鲜食葡萄酒的育种宝库;东北产区以生产山葡萄酒为主,早在1938年就成立了吉林通化葡萄酒厂,甜型葡萄酒成为该产区的特色;河北昌黎有300多年的葡萄酒栽培历史,“昌黎葡萄酒”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原产地地域保护的葡萄酒产品。
  宁夏葡萄酒产区的建设,不过短短30年左右。
  “宁夏葡萄酒需要弯道超车。”中国葡萄酒的领军人物、综试区专家委员会委员孙健说。
  不仅产区建设时间短,在规模上,宁夏葡萄酒产区在疫情和行业低谷的叠加下,距千亿产业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自治区政府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宁夏葡萄酒综合产值为261亿元,当地农民收入的1/3来自葡萄酒产业。
  宁夏葡萄酒产区的现状是中国葡萄酒行业的一个缩影。在疫情影响下,国内规上葡萄酒企业的销售规模萎缩后比规上黄酒企业的整体规模还小,行业整体亏损。去年,中国酒业协会披露的国内130家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合计利润为2.59亿元,把盈利的张裕股份拿掉,整个行业亏损了2.2亿元。中国葡萄酒行业产生的所有利润只有中国白酒行业利润的1/600,中国葡萄酒行业销售额加在一起,也只有中国白酒行业销售额的1/58。
  但孙健认为,综试区的创建既是宁夏葡萄产区的喜事,也是中国葡萄酒行业的盛事,更是每一个葡萄酒企业和从业者要牢牢把握的历史机遇。
  综试区建设总体方案指出,立足宁夏贺兰山东麓全域,突出生态价值、重视酒旅文化、强化品牌贸易、探索三产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平台、新工程和新政策,努力打造引领宁夏乃至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融合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也为我国西部地区特色产业深度开放、“一品一业”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借鉴和样板。
  孙健建议,首先,宁夏葡萄酒要在数字化的变革中弯道超车。
  他说,现在是重构的时代,葡萄酒行业已出现过爆品,有不知名的企业在两年内做到了1000万瓶,这在过去不敢想象。截至目前,张裕已经有5900多万瓶酒上链(高端酒庄产品上链信息包括:葡萄品种、收获年份、糖度、葡萄园、产区、国际获奖、葡萄酒专家评分、质检报告等共25个追溯信息)。张裕股份和合作方腾讯达成了共识,把区块链平台面向全行业免费开放,在保证每家企业数字保密的前提下,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上链,以获得更多消费者对中国葡萄酒的信赖。他认为,如果宁夏产区能实现所有的葡萄酒区块链信息,对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大有好处。
  其次,他认为,宁夏葡萄酒产区应充分嫁接及整合外部的力量,特别是需要整合下游的能力。因为中国人还没有形成喝葡萄酒的消费习惯。
  “如果营销做不好,可能中国葡萄酒还会长期处在低迷的状态。”孙健说,希望国产葡萄酒行业的利润占到白酒行业的1/10,甚至有一天平起平坐,葡萄酒未来可期。
编辑:徐如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姜丽娟:一个叫“春蕾奶奶”的老
  •   李长青:从警23年始终冲锋在一线
  •  王志勇:夫妻同心铸幸福
  •  张小斌:传递良好家风 营造和谐家
  •  樊纪芬:党员夫妻上一线 发挥抗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