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助力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 醉美东麓
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宁夏如何做?
时间:2021-07-0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盛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园,放眼望去,草木葱茏,绿意盎然。与之遥相呼应,不少酒庄的品鉴区也门庭若市,位于青铜峡甘城子地区的皇蔻酒庄便是其中之一。

  “以前,我们酒庄每个月接待两三波访客,现在每天至少都要接待两三波,其中有自由旅行者,也有慕名前来的红酒爱好者和客商,而且只要有人来就有成交量。”庄主张雪研说,自《山海情》热播后,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酒庄游热度不减。

  不久前,宁夏获批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消息发布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更是大幅提升,访客络绎不绝,订单持续增加。
  
俯瞰贺兰山东麓。

 

  俯瞰贺兰山东麓。
  选择宁夏,让贺兰山东麓释放产区优势
  作为全国首个针对特色产业的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个、西部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类开放试验区——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什么设在“宁夏”?
  “这其中有多方面综合考虑,但最重要的一环是,作为我国最早种植葡萄、酿造葡萄酒的地区之一,宁夏贺兰山东麓有着独特的风土条件和自然禀赋,近十年在国际葡萄酒大赛中,产区内有50多个酒庄获得近千项大奖。实践证明,宁夏已经具备中国葡萄酒高质量发展基础,极其适宜酿酒葡萄生长,可以酿出世界一流品质的葡萄酒。”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宁夏产区酿出的葡萄酒色素沉淀良好、香气发育完全、糖酸比例适中,造就了“色泽鲜明、甘润平衡、香气馥郁、酒体饱满”的中国特征和东方特质,可与世界高品质产区并肩。历经数十年的探索,葡萄酒已成为我区的一张“名片”,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明星产品,宁夏也已成为国内与世界葡萄酒界接轨最为紧密的产区。
  “力争5年内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00万亩、综合产值破千亿元,15年内面积150万亩,综合产值破2000亿元”——《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也用一连串具体的目标数据,为宁夏乃至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勾勒出一个宏伟的未来。
  
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酒庄游热度大增。

 

  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酒庄游热度大增。
  开放发展,是综试区总体方案的核心要义
  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揽,作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我区秉持加快构建现代葡萄酒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技术研发推广服务体系,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
  葡萄酒产业链长、横跨三产,已为我区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2万个,产区移民收入的1/3来自葡萄酒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荒滩覆绿,酿酒葡萄种植与生态修复相结合,葡萄园“浅沟种植”成为贺兰山东麓最大的洪水拦蓄工程,减少了水土流失,成长为一道有效的生态屏障。
  
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频频引得消费者侧目。

 

  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频频引得消费者侧目。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开放发展’,是综试区总体方案的核心要义,通过开放性的发展,用开放来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开放激发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综试区的设立意味着,贺兰山东麓产区成为国家级的产业试验区,在相关国家部委的支持指导下,这将给宁夏通过综试区建设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同时,我区也将在这块“试验田”里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用一瓶葡萄酒“接二连三”,借一个酒庄“兴工盛商”,靠一个产区“通江达海”,为中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现代化发展蹚一条新路子,进而探索通过一类产品、一个产业的开放开发,促进生态平衡、区域经济繁荣的新模式、新样板。(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文/图)
编辑:徐如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洪中: 倾心教育事业 培养合格
  •  杨阔: 从没见他的工作慢下来、停
  •  王广田:余热生辉践初心
  •  何山:以身作则节约粮食
  •  梁占山:家在,希望就在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