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助力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 醉美东麓
西夏王酒庄:用心酿造时代记忆里舌尖上的甘醇
时间:2021-07-12  来源:中新网宁夏
  在宁夏,提起西夏王,即使没怎么喝过红酒的人也会听过它的名字,不仅是因为其名取自宁夏古时候的西夏王朝,还因为它是西北地区最早的葡萄酒加工企业所生产的红酒,是宁夏人记忆中磨灭不掉的醇厚滋味。

  建国初期,玉泉营还是一片渺无人烟的荒漠地带,辛勤的农垦人用汗水开辟出了玉泉营农场,并在八十年代从全国各地引进了十几个酿酒及鲜食葡萄品种,在一批种植专家的指导下开始了葡萄种植的历史。1984年,宁夏第一家葡萄酒厂——宁夏玉泉葡萄酒厂在玉泉营农场场部建设落成,厂区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年生产能力3000吨,它就是西夏王酒庄的前身,也是西北地区发展最早的葡萄酒加工企业。

  作为葡萄酒庄,西夏王酒庄创造了许多第一,种植了第一片葡萄园,生产了第一瓶葡萄酒,成为最早集集葡萄种植、科研开发、酿造加工、产品销售、旅游开发及国际酒庄为一体的葡萄产业综合实体……但西夏王酒庄走过的路却并不平坦。
  西夏王酒庄含着“金汤匙”出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技术人员及专家的扶持,却也经历了不被接受、没有市场、难以经营的窘境。为有效解决这一难点,西夏王酒庄着力打造“西夏王”品牌,借着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的形势一举成名。
  现在,为不断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宁夏农垦集团创建了以“世界葡萄酒文化博览、产业集聚、特色酒堡、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玉泉葡萄小镇”,垦区葡萄产业综合实力跻身国内葡萄酒行业前十名,而坐落在这片优质垦区内的西夏王酒庄也在借助这条葡萄酒产业发展道路坚定前行。(完) ( 记者 石羽佳)
编辑:徐如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马榕:30多封入党申请书见证初心
  •  陈爱梅:做一名社区“好管家”
  •  张浩慜 有一种光荣叫“火线入党”
  •  任秀珍 “微笑门卫”
  •  马志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