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国际肉类产业博览会暨牛羊肉产销对接大会 > 媒体聚焦
宁夏盐池滩羊的传奇之路
时间:2021-07-26  来源:宁夏卫视
  名扬四海的盐池滩羊,是中国厨师公认最好吃的羊,有“四上国宴”的传奇经历!它来自哪里?又为何会有如此的魅力?

  宁夏广播电视台电视专题节目《黄河谣》,特别去到宁夏盐池,探访这张洋气又可爱的名片——盐池滩羊。

   

  盐池滩羊,只要是美食家就一定会打卡的高端食材,受到国内外食客的无上青睐,被誉为中国羊肉的“顶流”!盐池滩羊肉质丰盈,不腻不膻,配以调制的独特秘方蘸汁,入口即化,香气四溢,回味无穷。素来为宁夏在内的西北地区各族人民所喜爱,外地游客来到宁夏,也会争相品尝,一饱口福。尤其是在《舌尖上的中国·秘境》强力推荐后,更是声名远播。

  宁夏的味道是羊肉味,而产自吴忠市盐池县的“盐池滩羊”,才是宁夏最正宗的滩羊和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滩羊的独特风味,造就了羊肉的巅峰美味。
  盐池滩羊连续四年登上“国宴”,不愧为国内顶级的食材。2016年,盐池滩羊走上G20峰会,以一道晶莹剔透的冷盘“羊羔冻”征服了各国领导人的胃口,各国贵宾均交口称赞。
   
  曾两次获得“中国金厨奖”的吴志红用51年的时间与宁夏滩羊朝夕相处,彼此成就。滩羊的优良品质,加上高超的厨艺,让他可以用宁夏滩羊烹饪出上千道美味,把宁夏的美食推广至全国乃至全世界。
  滩羊烹制极其简单,侧面说明了盐池滩羊的优良品质。宁夏当地人吃滩羊有句朴实的口头语“吃滩羊只需蘸点盐”,就是说滩羊肉鲜嫩,不腻不膻,制作只需清水煮熟,肉的本味就已经美味可口了。当然,这样的好食材还有非常多的做法,每一种做法都让人垂涎三尺,吃过一口就永远忘不掉那个味道。
  
  冯堂——作为老一辈的滩羊养殖者,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滩羊。以前他的梦想是养一千只滩羊,而现在这个数量翻了好几倍。
  

 
  冯欢,是冯堂的孙子,在爷爷的鼓励和支持下,冯欢也爱上了滩羊。现在的他,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宁鑫生态牧场的场长,从5岁开始冯欢就和爷爷亲身体验了放牧滩羊的过程,长大以后接过爷爷的“火炬”,把养殖滩羊作为一生的事业,如今自己的女儿小朵朵也从小与滩羊为伴。从冯爷爷到冯欢再到小朵朵,盐池滩羊养殖在这个家庭实现了一代又一代的传承。

  不过,冯欢现在养殖滩羊和爷爷当年的方式有所不同,已经从当年的放牧改成了圈养。对此,不少人也质疑盐池滩羊的肉质会不会下降,其实不然。
  因为最好的羊往往都产自半荒漠化的草原,这也是盐池滩羊成为“宝藏”的重要地理原因,宁夏盐池被证明是滩羊的最适宜养殖区。其次,“滩羊食百草,味道自然香”。玉米、百里香、苏丹草、黄芪、苜蓿、节节高、车前子等等都是滩羊的食物,冯欢提到滩羊食用的饲料有精粮和粗粮之分,精粗配比讲究6:4,粗饲料里中草药和禾本科植物的配比是5:5。
   
  另外,为了让羊把体重控制在34斤左右,生态牧场还要让羊减肥。让头羊领着一群滩羊在跑道上奔跑,奔跑的同时还能享受到上海交响乐团古筝版的《高山流水》。这样生长环境下圈养的盐池滩羊的味道甚至比当年放养的更好!

“滩羊妈妈”——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寇启芳,18年来对宁夏滩羊进行科学饲养,保留了宁夏滩羊最纯正的品种,并利用先进的“择优保种育种”科学技术提高滩羊的产量。

  由她创制、培育“一胎多羔”等新品系繁殖率由103%提高到160%以上,“滩羊妈妈”待在圈棚中的时间远远多于在实验室的时间。在她多年的努力下,建造了百万只滩羊智慧园区,把优良的品种推广给当地的老百姓,把滩羊产业向前推进。
  
  盐池滩羊在宁夏人们不懈的努力下,已经名扬四海,远销海内外,而滩羊产业作为宁夏的品牌产业,也在以百年品牌的高度来规划设计与发展。
   
  滩羊肉目前可以分割成六大类,二百多种产品,广泛用于中餐、西餐、烧烤、涮肉、火锅,每一部分都能精细化,利用到最大的有效价值。目前,当地还打通了线上、线下所有的销售渠道,用直播进行品牌推广,打造中下游产业链,给滩羊产业带来更多元化更广阔的前景。
编辑:徐如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沙雕群在沙湖
    沙雕群在沙湖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宁夏人物
  •  刘志敏:服务窗口前的“热心人”
  •  赵耐香:社区居民的“主心骨”
  •  马燕:这个“巧媳妇”不简单
  •  李辉钦:“网红镇长”
  •  侯印西:黑白世界里的侦察兵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