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宁夏:聚焦“一特三高”促进农民增收
时间:2016-01-22  来源:
  近年来,宁夏自治区突出特色,精准发力,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高品质、高端市场、高效益的“一特三高”发展路子,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据悉,2015年,全区粮食产量达到372.6万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167元,人均粮食、蔬菜、牛奶、牛肉、羊肉占有量均居全国前5位,特色优势产业占农业总产值、农民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86%和43%。
  突出优势产业,推动转型升级。自治区聚焦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优质粮食、草畜、蔬菜、枸杞、葡萄“1+4”特色优势产业,精准施策,重点推进。在优质粮食产业方面,在北部引黄灌区重点示范推广“复种两熟”、高产创建、绿色增产技术模式,优质粮食比重达到95%以上。在中南部地区发展旱作节水高效农业,每年推广春秋覆膜200万亩。在草畜产业方面,全面推行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标准化规模养殖达到53%。在蔬菜产业方面,重点推进蔬菜标准园创建和永久性蔬菜基地建设。在枸杞产业方面,以小产区精细化管理为重点,狠抓质量监管、品牌保护和市场规范三个环节,打造宁夏枸杞产业升级版。在葡萄产业方面,坚持小酒庄、大产区发展模式。
  加强政策引领,完善投入机制。自治区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特色优势产业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精深加工等关键环节进行精准扶持。2015年,全区整合支农惠农资金35.8亿元,涉农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12%,农业保险实现特色优势产业全覆盖,保险金额达到3.6亿元。
  健全服务体系,强化科技支撑。自治区成立了由农口部门厅级干部担任组长的产业指导组,由首席专家、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服务组,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的产业协会,形成了“两组一会”推进机制。鼓励农技人员创办、领办、承包经营实体1038个。大力推广“粮食银行”、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模式。坚持农科教协同创新,启动实施了农业新品系、新品种选育“十大专项”,创建120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特色优势产业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坚持以农机化助推农业现代化,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9%。
  加快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自治区率先在全国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探索形成了农村土地经营管理三权分置的“平罗模式”,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的“金凤经验”。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全区土地流转面积291.4万亩,占承包土地总面积的26.3%。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在土地流转、项目承接、示范场创建、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全区家庭农场达到1754家,农民合作社发展到4695家,带动了全区53%的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
编辑: 责任编辑: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