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架设空中通道两地经贸合作结硕果
时间:2016-03-24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2年3月24日,随着银川至首尔航班正式开通,银川到韩国的距离变成了短短的两个半小时,从那一刻起,两地关系迈出了巨大的一步。
  4年来,两地互访不断加强,经贸合作领域不断开花结果。截至目前,银川市与韩国合作建成的项目有6个,总投资超过1亿元,同时,还有7个合作项目正在洽谈对接。此外,随着“宁夏—韩国友好活动周”“银川(韩国)商务圆桌会议及产业分组对接会”“韩国经济文化交流中心挂牌仪式及通航2周年庆典”等一系列的活动,让越来越多的银川人走进了韩国,也让更多的韩国人留在了银川。据介绍,从2012年开通直航以来,在银川常驻学习工作的韩国人,由最初的60余人,增加到如今的150多人,银川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韩国企业家更是达到180多名。
  “今年5月,我们要引入韩国120多人的书画家团队来银川进行文化交流,这个事情已经确定。”银川韩国商会会长朴英洙说,如今,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家开始重视银川的地位,“因为银川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这里的回族文化氛围浓厚,与阿拉伯地区有天然的接近性,越来越多的韩国商家已经发现了这一点。”他认为,银川市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战略节点城市,承担着中国向西开放桥头堡的作用,而在地理版图上来看,宁夏更是东北亚地区通往中东、阿拉伯世界的几何中心,银川对于韩国的客商吸引力日益凸显,因此,今后银川与韩国能够进行多方位、更深入的合作。
  6个项目已经落地总投资过亿元
  4年来,银川与韩国通过经贸领域的合作,建成有6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亿元,涉及特色农产品种植、食品加工、医疗卫生、水资源等领域。具体包括: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卡瓦心脏医疗中心项目。该中心通过“韩方出技术、俄方出资金、中方出场地”的国际化医疗合作新模式打开了银川医疗与国际医疗接轨的大门。该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成功完成322例高难度心脏手术,还对77例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进行了免费救助手术,项目运行十分成功。
  韩国水资源公社入资5000万元与市政府及“粤水电”成立合资公司,参与艾依河水系整治工程项目。具体包括河流周边的绿地和休闲空间的营造、滨河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水资源开发及水质保护等多方面内容,目前已正式运营。
  韩国浦项建设集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韩国浦项建设集团承建的银川综合保税区围网、卡口工程项目,已经成功交付使用。
  宁夏翰通智能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韩国独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于2004年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总投资约2000万元。该公司主营业务以城市智能交通建设为核心、致力于城市智能安防、城市信息化建设、综合自动化、电力线通信、蓄电池监测管理系统、电力监测管理、电力设备高压和中压设备等领域。
  韩国荣京大惠公司投资3000万元开展的宁夏荣京大惠农产品种植基地及深加工项目。该公司是一家集新品种引进、实验种植、产品开发、加工、出口销售为一体的外商独资企业,目前该公司产品出口到澳大利亚、美国、日本、菲律宾、韩国等国家。目前该公司在我市贺兰县承包约4000亩土地建设蔬菜、有机水稻种植项目,进展顺利。
  韩国峰下村有机水稻株式会社与我市贺兰县合作共建1000亩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由峰下村有机水稻株式会社进行技术指导,2014年在贺兰县试种1000亩,贺兰县成为国内第一个引进韩国有机水稻种植技术的地方。该项目将进一步加强两地在有机农业方面的交流合作,这标志着贺兰县与韩国在有机水稻种植技术的合作进入更深层面。
  7个项目正在洽谈未来合作会更紧密
  未来,银川与韩国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据银川市经济技术合作和外事侨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与韩国企业有7个项目正在洽谈对接。具体包括:
  韩华集团光伏及配套项目。韩华集团计划在我市投资建设大型光伏电站项目,根据自治区相关政策要求,投资大型光伏电站项目必须配套建设其他产业项目。韩华集团已多次派团队到银川进行考察,商洽具体合作项目。经过对接沟通,韩华集团计划投资马术公园项目作为光伏电站的配套项目,目前正在进一步对接中。
  韩国GJ新能源株式会社大蒜素项目。韩国GJ新能源株式会社计划在我市金凤区投资建设大蒜素天然食品、饮料系列产品研发及生产项目。目前,GJ新能源株式会社已经确定先行在我市开展大蒜素灌装生产项目,下一步将逐步开展大蒜素研发及系列产品生产项目。
  大邱韩医大学化妆品产业合作项目。2015年,银川市与庆山市、庆山市大邱韩医大学共同签署“化妆品产业合作项目”框架协议。协议签订后,大邱韩医大学及相关化妆品企业已多次来银进行考察,目前已初步确定在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设立韩国化妆品销售中心,并在银川综保区设立韩国化妆品仓储中心。
  韩国东洋环境集团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该项目计划引进韩国先进成熟技术和设备,开展标准化建筑回收再利用,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项目得到市国土、城管、环保、规划的审定通过并给予积极支持,项目选址定在西夏区南环高速以南,文昌街以东,第九污水处理厂以西地块,占地100亩。目前,韩国东洋环境集团正在寻找中方合作伙伴实施该项目。
  釜山港战略合作项目。目前,宁夏已与天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宁夏将全面加强与天津港的合作,打通向东出海港口通道。同时,银川市计划与乌力吉口岸开展战略合作,共建口岸打通向西通道。我市下一步计划与釜山港开展合作,打造“一带一路”联通韩国与中国、俄罗斯、蒙古贸易交往的物流经贸“大通道”。
  北京奥麒麟国际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韩国文化城项目。北京奥麒麟国际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在银川建设韩国文化城项目,该项目建设内容集韩国餐饮、文化、娱乐以及签证领事代办为一体,打造综合性韩国文化城。
  韩国商务办事处项目。我市计划在韩国设立商务办事处,促进我市与韩国的经贸往来,建立我市在韩国的窗口,不断宣传我市,推介我市,促进我市与韩国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 责任编辑: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