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吴忠市利通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 品牌建设
让奶产业发展更有“牛劲”
时间:2021-02-20  来源:华兴时报
  宁夏地处北纬38度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发展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宁夏“十四五”规划中,自治区已经把奶产业纳入九大重点产业之一。那么,我区奶产业如何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加速奔跑?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多位政协委员从优化奶牛养殖区域布局、提升奶牛养殖科技水平、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为我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我区奶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从分散养殖转向规模化养殖,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上下游贯通的全产业链模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来自社科界别的杨红英委员在肯定我区奶产业发展成绩的同时提出,部分奶牛养殖园区的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仍需完善,饲草料供需矛盾突出,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队伍老龄化严重等问题仍在制约奶产业的发展。
  “我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抓奶产业的决心不能减。”她认为,要立足区情和资源禀赋,在产业规划布局上提前谋划,科学评估土地、水资源、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做好以水定畜、以草定畜、以地定畜的文章。突出规划引领,科学评估布局,全区整体规划,合理确定奶源基地布局和年度发展目标,科学指导今后奶产业发展。
  奶业产业链是联系着从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到流通消费等多行业、多领域的综合性复杂链条。杨红英委员提到,在前期调研中,她发现种植与养殖之间,养殖缺饲草料,种植无订单;奶牛养殖方与乳品企业之间没有真正形成利益共同体,行情好的时候哄抢奶源、恶意竞争,行情不好时压级压价,限量收购;科学的协商定价机制还未形成,仍由企业单方定价。“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下,密切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的重要性尤为凸显。”她说。
  买晓燕委员针对建立科学协商定价建议,应探索建立乳品企业、养殖企业、行业协会参与定价的价格定期协商机制,鼓励乳品企业与养殖企业签订长期购销合同、互相参股,密切加工企业与养殖主体利益联结,切实保护奶产业各方合法权益。建立乳品产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形成市场性、行业性约束和惩戒。
  如何健全完善奶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李焕民委员也给出了观点。他认为,应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及时发布供需信息,指导企业、协会、农户之间建立协商机制,通过组建奶业协会、联合体、合作社形成联结机制,开展订单种植、订单收购,供需双方形成深度契约关系;乳企要通过自建奶源基地,收购或参股奶牛规模牧场等方式,与奶农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建立生鲜乳第三方质量监测体系,为生产、加工、定价提供技术支撑。指导组建物流配送企业,为乳制品销售提供便捷服务。
  “奶产业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我区最具活力的产业,主要是依托奶牛养殖,从产业前后端、上下游同时发力,形成了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杨红英委员建议,扶持重点应当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做足“融”的文章,鼓励引导企业做品牌、做市场,将特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要注重发挥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引导服务作用,帮助养殖企业解决基础设施的配套、粪污处理和再利用的问题,带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真正成为奶产业的“领跑者”。
  买晓燕委员说:“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让奶牛产业更有‘牛劲’,需要我们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稳中求进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她还建议,加大宁夏“中国黄金奶源基带”宣传推介力度,打造 “宁夏牛奶”公共品牌,培育申报“宁夏牛奶”地理标志,扩大和提升“宁夏牛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记者 赵婵莉)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新春登高贺兰山 健康定义中国年
    新春登高贺兰山 健康定义中国年
    黄河岸边 春来早
    黄河岸边 春来早
    宁夏人物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于爱静: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
  •  崔小瑞:有好厨艺更有热心肠
  •  杨丽芸: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