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奋力书写水的新篇章 > 团队风采
江波:学海奋楫 笃行致远
时间:2021-12-14  来源:宁夏财经网
  宁夏水投吴忠水务有限公司利民分公司(原吴忠市利民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利民分公司”)东塔供水站负责着27平方公里上的农村人饮工作,责任重大。取水、送水、维修、沟通协调......作为站长的江波每天都很忙碌,但是他也乐在其中。
  35岁的他在水务工作中保持着一份热爱、一份谦虚、一份执着,在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沉淀,不断进步,不断超越,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
  扎根一线强本领
  2015年,江波进入吴忠市利民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了一名办公室人员。彼时的他29岁,怀揣着梦想,也带着些许迷茫。
  从普查管网,到担任高闸供水站的站长,最后到担任东塔供水站站长,江波在6年时间里亲历了整个农村人饮供水体系中的每一个环节,并经历了片区移交、水利行业整治行动、扫黑除恶等事件,他用丰富和沉淀这两个词来总结这段经历。

  江波为群众宣讲水费构成原理、解疑答惑
  “农村人饮工作包含的内容非常多,每一个供水站都是一个独立、综合的部门,是产供销一体的,这个过程中我在业务上积累了很多经验,学习了很多技能。”江波说,当时供水站上人员少,供水面积却很广,而且所有设备都需要手动操作,接听热线、开关水阀、破路维修、收缴水费......每个人都是“连轴转”。在工作中,他还需要不停和老百姓、乡政府等业务交互单位沟通协调,统筹安排和人际交往能力也不断提升。
  “我在这里付出了太多,这里也让我成长了太多。”江波逐渐对供水业务烂熟于胸,也与乡亲村民相处得像亲人一样,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也越来越浓烈。
  2019年12月31日,吴忠市利民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并入吴忠水务公司,东塔供水站的工作受到了城乡水务一体化改革的积极影响,江波语气变得激动:“现在工作好干太多了,很多环节都实现了数字化,40%-50%的群众都在线上缴费,我们工作减少了,就有更多精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用户们感受到的服务也越来越好了,这种变化真让人高兴。”
  “见缝插针”忙学习
  进入了吴忠水务公司这个更广阔的平台之后,江波发现了个人能力和农村人饮工作上的不足。他十分珍惜学习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讲座和竞赛,也更加努力地钻研农村供水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模式,获得了2019年吴忠水务公司“先进个人”称号以及2020年安全生产月演讲比赛二等奖。

  江波(中)正查看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听到宁夏水投集团要举办第二届供水管道工技能大赛,江波没有犹豫就报了名。“我们农村供水使用的是PVC的管材,跟PE、PPR、铸铁的供水设施接触特别少。”江波说,他报名参赛的初衷就是接触一下新的管材和工艺,学习一下它们在实际供水设施中如何应用,为后面的工作打好基础。
  在此目的之上,江波便牢牢把握机会,在集中培训时不光认真听讲还积极向老师请教。同时他也很注重实操的练习,在工作之余认了老职工杨海鹏为“师父”。
  “纸上得来终觉浅”,师父走到哪里,江波就跟到哪里,观察杨海鹏的操作流程,这个过程让他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备赛的过程当中,公司高层对选手非常重视和关心。尤其是董事长杨国雄每隔两三天就会来到实操现场,拿起工具指导选手们。“杨董细致到教导我们扳手应该拧几下、工具放在哪里使用起来更顺手等等,让我大受震撼。我觉得董事长都专研技术到这种地步,作为员工的我们怎么能不上进。”江波说。

  江波(右一)作“今冬明春”“冬季五防”安全工作现场指导
  带着学习的成果和必胜的信念,江波走上了赛场。经过角逐,他总分排在第三位,获得个人二等奖的成绩。激动之余,他也分析了自己失分的原因,将自己的操作与排名更高的选手做了对比。“来自太阳山水务公司的选手赵幸福是一匹‘黑马’,他的实操快速、精准,让我自叹不如,也想要向他学习。”江波说。
  “学习”对于江波来说是一个永恒的任务。听、看、背、做,他如饥似渴地将新鲜东西装入脑中,积淀成了他进步的阶梯。
  学以致用促提升
  江波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竞赛,他在宁夏水投集团的平台上历练、展示自我,由此怀揣着无尽的感激之情:“通过这次活动我充分感受到了水投集团和吴忠公司对于员工技能提升的重视,对技术人才的爱惜。在这样的氛围之中,我们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提高。这次又代表公司参赛,很感谢公司以及同事对我的信任和帮助,这次获奖不是个人的荣誉,是大家的努力。”
  感谢之余,江波想把这次参赛获得的经验带回到利民分公司去,告诉其他所有的同事:只要愿意进步,所有人都有机会在集团的平台上展示自己,努力可以被人看到,也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他希望鼓动大家去认真钻研业务,在个人能力和工作技能上得到双重提高。

  江波更换井盖
  回到东塔供水站后,他立马将农村供水管网中的部分蝶阀及手轮阀换成了阻力更小、使用更便捷的暗杆闸阀,为以后的运行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闸阀的更换安装操作全部都是他通过这次比赛学来的,他感到十分开心和自豪。
  理论知识、业务技能、心理素质、良师益友......这次比赛给江波带来了太多的“红利”,让他在工作上更加得心应手,也对未来的挑战更加有勇气。
  同时,江波对自己目前的工作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他还要再加强、再锻炼,利用各种机会提升业务能力。基于农村工作的特点,他也要继续下沉一线,多跑路、多讲解,给农村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江波(中)宣贯上级文件及教育培训
  10月中下旬,疫情再次来袭,他带领工作人员坚守在岗位上,克服各种困难及时做好开关水和维修工作,预防停水、水毁事故发生,最大力度保障了群众正常用水和生命财产安全。
  6年时间里,因为热爱,他永不言弃;因为好学,他蹄疾步稳。在宁夏水投集团这片广阔的舞台上,江波凭借实力获得了认可,更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作为年轻力量,江波还有大把的时间去学习和成长,他将永葆炙热之心,迎接无限可能。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兑现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
  •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医疗保障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六盘山:春雪与云海交织美如画
    六盘山:春雪与云海交织美如画
    黄河雪景如画
    黄河雪景如画
    宁夏人物
  •  陈焕喜:创业带动+履职 一个也不
  •  苏亚光:做精育苗技术 当好政协委
  •  惠迎新:地震断裂带上,架起道道
  •  答好乡村振兴“卷” 当好百姓知心
  •  吕秋红:服务创业者助力“双创”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