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奋力书写水的新篇章 > 团队风采
李晶晶:努力不负人 花香蝶自来
时间:2021-12-20  来源:宁夏财经网
  “获得本次个人赛三等奖的是宁夏水投吴忠水务公司李晶晶......”
  在第二届宁夏水投集团供水管道工技能大赛的闭幕式上,李晶晶的名字赫然在目,这让台下的她惊讶不已。

李晶晶送水票

  对于李晶晶而言,这不单是一次比赛的结果,而是对她几年如一日的抄表工作的肯定、是对她近两个月来不断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检验,也是让她更坚定走下去的“定心丸”。

 

  勤思好学——“铁娘子”
  拧螺丝、上螺栓、检查操作结果......
  同样的动作,李晶晶做了数百遍;同样的流程,李晶晶重复了数百遍。她从不觉得好的结果靠运气,只坚信努力不负有心人。
  2021年7月,李晶晶作为宁夏水投吴忠水务公司一名抄表员,因能力出众被选为宁夏水投第二届供水管道工技能大赛参赛选手。
  “刚得到消息的时候既兴奋又紧张,兴奋是因为公司能给我这样的机会参加比赛,紧张是因为管道工技能大赛项目多,要求高,尤其是对女生来说,挑战非常大,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完成好。”李晶晶担忧大于兴奋。
  对于李晶晶而言,快速抄表她可以、计算水价她在行、阀门拆装也跟得上,唯独泵管阀安装让她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当时还想放弃,但是公司领导多次鼓励我,希望我能实现突破,在技能方面得到质的提升。”面对公司领导的重视和鼓励,李晶晶放下了担忧,她开始研究如何啃下这块儿“硬骨头”。
  泵管阀项目耗费力气大、技巧要求高、完成难度大,如何一一破解?
  “训练过程中,第一次感受到了力量的重要性,但是不能因为力量不够就放弃,所以我就问了身边操作比较熟练的男同志。”
  请教完的李晶晶在老师和男同志们的引导下,观察、效仿、争分夺秒学习,一个月里,她的技能快速增长,安装效率突飞猛进,100分钟、90分钟、80分钟......终于,她也可以在七十分钟内完成参赛项目。
  9月14日,李晶晶带着紧张、期盼和努力走进赛场,带着“赛场上唯一一名管网抢修和抄表计算两项技能计分均为满分的参赛女选手”和“个人三等奖”的荣誉走出赛场,她完成了“弯道超车”,顺利抵达终点。
  好学、敢拼、卖力气并不是李晶晶为了比赛呈现出的状态,而是她一直持有的精神,她坚信,精益求精才是工作时应有的态度。
  2018年,李晶晶的职务从水厂泵房运行工转为吴忠水务有限公司古城营销所抄表员。面对2000余户的工作量,靠“扫楼”效率太慢,能不能更快一点?

李晶晶打电话通知缴费

  “一开始没想到好办法,还是在扫楼的时候看到小广告,突然觉得我是不是也可以留下居民的电话,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的方式进行水费催缴,这样就可以省出时间去干别的事情。”李晶晶在送水表、张贴欠费单的时候留下片区住户的电话,用打电话、发短信的方式进行水费催缴。
  改革催缴通知方式后,李晶晶实现了片区零欠费,也成为了服务零投诉的记录保持者。即便服务用户增至4000余户,李晶晶也依然是效率高、零投诉的记录保持者。
  在李晶晶的字典里,只有不愿意想,没有办不到。
  她会带着孩子把水票送到腿脚不方便孤寡老人家里、也会带着孩子在寒冷的冬天下井勘查故障;会拖着感冒的身体整理庞杂的工作,也会顶着严寒酷暑行走在工作的路上;她会记得领导同事们对她的鼓励和肯定,也会在遇到困难是咬着牙坚持下去。
  她不光是李晶晶,她还有个别称:勤思好学的铁娘子。
  她总说: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赠人玫瑰——“小仙女”
  “你们怎么回事,我们两口子上班,每天在家喝水的量不超过一壶,水费超额是怎么来的,你们一天都是怎么干活的......”这通电话持续了四十分钟,电话那头的怨气发泄了四十分钟。
  2018年的秋天,刚做抄表员不久的李晶晶做梦也不会想到,她能被客户从吴忠骂到银川。
  “用户说自己平时上班忙,在家的时间短,水费超额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他觉得我算错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李晶晶面露笑意,仿佛在讲别人的故事。

  李晶晶比赛前训练照
  听明白缘由后,李晶晶并没有急着反驳,而是等用户发完牢骚,她才开始耐心解释并安抚用户,同时指导用户自查水表以及水管、马桶漏水的情况,最后用户发现家中马桶附近有积水。但周末维修工师傅在休息,李晶晶也无法及时赶回去帮助用户,便允诺周一上班就去处理问题。
  周一早上,李晶晶和提前联系好的检修人员上门服务,不仅查清了漏水原因,还和维修人员一起修了起来。
  两个小时后,看着汗流浃背的维修工和李晶晶,再看着被修理好的管道,用户一改之前的态度,字里行间充满着愧疚和感谢。
  “直到现在,每次遇见他们两口子,都会很热情的给我打招呼。”李晶晶把这段故事当成了经历。
  当然,她的经历不止于此。
  检查表单时每每发现用户家本月用水量比往月高出太多后,她便会立即打电话提醒住户自查家中是否存在管道破裂、马桶漏水等情况,随后帮忙及时解决问题;
  上门送水票的时候,总不忘帮助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带垃圾到楼下扔掉;
  这些年来,李晶晶收获了工作的能力和技巧、四千多户居民的心、还有同事们的喜欢。
  班长每天的工作内容多,压力大,李晶晶看在眼里,关切在心,总会抽时间为他整理资料,填写表单。
  与此同时,由于业务熟练,李晶晶也开始带着新员工走街串巷,熟悉抄表收费业务。

  李晶晶下井查水表
  “姐,这个水表咋看啊?”
  “姐,我该怎么跟用户催费啊?”
  ……
  面对她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李晶晶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向她们耐心解答,也期待她们顺利“成长”。
  她不光是李晶晶,她还是有个昵称:乐善好施的“小仙女”
  她总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降温后的冬天寒风刺骨,李晶晶骑着电动车奔驰在吴忠的大街小巷,她面带笑意,因为这里有她最爱的家人、喜欢的事业和互相帮助的邻里,她相信,世界之所以美好是因为人间有爱、社会有光;生活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我们愿意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兑现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
  •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医疗保障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六盘山:春雪与云海交织美如画
    六盘山:春雪与云海交织美如画
    黄河雪景如画
    黄河雪景如画
    宁夏人物
  •  陈焕喜:创业带动+履职 一个也不
  •  苏亚光:做精育苗技术 当好政协委
  •  惠迎新:地震断裂带上,架起道道
  •  答好乡村振兴“卷” 当好百姓知心
  •  吕秋红:服务创业者助力“双创”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