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忠诚担当 求实创新 > 文字头条
国庆保持“满格电” 吹响攻坚“冲锋号”
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各项工程建设全面有序展开
时间:2021-11-30  来源:宁夏财经网
  挖掘机挥舞臂膀、机械声轰鸣四起、建设者挥汗如雨......
微信图片_20211130124557.jpg
曹家大沟渡槽施工现场
  冲刺全面建设目标,吹响百日攻坚“号角”,一幅幅激昂的建设画面映入眼帘。为全面提升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用水保障能力,提高水利工程供水能力及供水质效,为实施脱贫富民战略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宁夏启动了一系列水利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
  十一国庆节期间,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以下简称建设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水利工程部署,放弃节假日,全面推进宁夏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宁夏固海扬水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项目、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现代化灌区改造惠农渠、唐徕渠、渠首工程、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西干渠扩整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为落实自治区水利项目百日攻坚行动蓄力奋进。
  质量+进度 铸造优质工程
  始建于1978年的固海扬水工程是宁夏最早建设的规模最大的扬黄灌区,对于保障区域生态安全、中南部地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目前灌区水利基础设施还存在薄弱环节,灌区下游灌水难、供水保证率不高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与全国同类灌区相比用水效率和效益偏低,信息化程度不高。
微信图片_20211130124600.jpg
大哈拉沟渡槽施工现场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要求,自治区于今年全面开展固海灌区现代化改造。
  “这4座渡槽服役将近40年了,是4级病险建筑物,此次翻建设计将渡槽的标准提高,且渡槽内侧部分的涂耍聚脲涂层不仅防腐、防蚀,还能增强输水效率。”宁夏固海扬水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一期)项目组组长杨春华介绍,“十一是建设最忙的时候,大哈拉沟渡槽的更新改造于十月底必须完成,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必须确保十月底完工,正常投入冬灌的使用。”
微信图片_20211130124551.jpg
  曹家大沟渡槽施工现场
  据了解,整个固海扬水工程渡槽上百个,将会经过三期建设,陆续翻新病险工程,进一步提高灌区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
  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的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7—12泵站及马家塘1泵站在建设“黄金期”也掀起大干热潮。
微信图片_20211130124545.jpg
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8泵站施工现场
  “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涉及吴忠市红寺堡区和同心县、中卫市中宁县和海原县以及固原市原州区 5 个县区,是自治区重大扶贫移民安置工程个扶贫扬黄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对工程质量的要求非常高。”该项目副组长马伟介绍,将会举全部力量,高质量完成这7座泵站的更新改造,为巩固同心县、海原县、原州区等县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宁夏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130124537.jpg
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8泵站施工现场主厂房
  目前,该工程部分标段已经完成主厂房老旧设备的拆除,项目组负责人在建设中心的领导下严把质量关、掌握进度条,确保工程如期完成。
  夕阳西下,扛着农具的村民已陆续回家,但在宁夏青铜峡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一期)惠农渠灌域施工现场依然热闹。千名建设者分散在11.4公里的渠道衬砌现场,抓住傍晚的“最后一束光”。
微信图片_20211130124554.jpg
  宁夏青铜峡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一期)惠农渠灌域施工现场
  “我们只能利用停水期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利用所有能利用的时间。”该项目副组长郭峰介绍,目前已经累计完成工程投资3000万元,整个项目将于明年6月20日完工。
  据了解,作为宁夏引黄灌区规模最大的灌区,青铜峡灌区基本解决了渠道运行安全问题,提升了灌区管理水平与效能,促进了农业节水和农民增收。但受建设期工程标准和建设资金的限制,灌区局部水利基础设施配套尚不完善,水量计量设施相对落后,信息化程度不高,与现代化灌区建设仍有差距。
  作为青铜峡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夏青铜峡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一期)惠农渠灌域的改造将健全完善量测水设施,提高灌区标准化管理水平,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
  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提高水利工程建设质效为目标,建设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以信息化为手段,按照时间表、路线图,严格推进工程建设进度,让宁夏水利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创新+技术 赋能样板工程
  “这座大屏幕上,可以看到工程进度、施工详情......”
微信图片_20211130124540.jpg
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项目施工现场
  10月2日,在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项目部办公室内,该项目组组长廖万虎正在介绍工程施工详情;室外,一线建设者顶着“秋老虎”的考验,一边擦着汗,一边干着活。
  廖万虎介绍,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作为黄河文化的“传承者”,黄河故事的“讲述者”,要通过精细化管理,建设出集创新、科技、特色、文化为一体的样板工程,让“塞上江南”的文化之魂得以展示、加以传承,提升全区人民的文化自信与自豪感。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基坑开挖、砂石料换填、基础承台及拉梁混凝土浇筑等工作,完成投资近1000万元。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计划于今年11月底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10月具备开馆条件。
  相信它会成为“塞上江南”新的靓丽名片。
  尽管已是十一假期,但位于宁夏引黄灌区银川平原东北角的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施工现场热闹非凡。自百日攻坚战以来,一线建设者们在“一天四季”的施工现场赶学比超,干劲儿十足。
  “工期紧,任务重,我们要确保10月30日泵站主体、输水管线、供电线路等所有年度建设任务全部完成,让工程具备调试和试供水条件。”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项目组组长沈玉彬说。
微信图片_20211130124603.jpg
宁夏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施工现场
  该项目不仅会提高区域水资源效率和效益,支撑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解决区域取水困难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并在技术创新取得了新的成就。
  9月28日,宁夏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控制性工程35千伏电力电缆成功钻越黄河,成为宁夏首条下钻黄河的输电线路,打通了宁夏黄河东西两岸的电力输送通道,为长距离供电线路钻越河道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技术,对国内同类工程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技术与创新,让精品工程变为样板工程,传承文化、流传芳古。
  如果说“十一黄金周”是水利建设的黄金周,那么“百日攻坚”的号角声就是项目建设的“冲锋号”。目前,建设中心的各个项目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紧扣工作目标,严把工程进度条,有条不紊推进中。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下一步,建设中心将在重点项目征途中,奋楫追浪,奋力开新局,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前行。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各大景区全面进行开园准备工
  •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 计划投资4000
  •  1—10月宁夏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增
  •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
  •  科技创新助推枸杞产业发展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几”字弯:候鸟成群伴流凌
    黄河“几”字弯:候鸟成群伴流凌
    秋色洒满黄河岸
    秋色洒满黄河岸
    宁夏人物
  •  赵金霞:每年有三分之二时间“泡
  •  火仲舫:笔耕不辍,书写炽热情怀
  •  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王玉富:桑榆未晚,为热爱而奋斗
  •  马希伟:夕阳正好,因奉献而绚烂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