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东麓传奇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出台
时间:2022-03-02  来源:宁夏日报
  立足优势 擦亮“紫色名片”
  日前,宁夏出台《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是要通过5年到10年的努力,让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业数字化、营销市场化的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酿酒葡萄基地规模效益大幅增长,龙头企业、中小酒庄集群同步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溯源体系初步完善,覆盖国内、畅通国际、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体系全面构建,葡萄酒与文化旅游、康养保健、教育体育、生态治理深度融合发展。”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的出台为用好两个“国字号”平台,加快推进宁夏葡萄酒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力争为中国葡萄酒从贺兰山东麓走向世界提供有力保障。
  科学规划发展空间产业布局
  贺兰山东麓是世界公认的最适合酿酒葡萄栽培的地区之一,经过近40年发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已形成一定的产业产能、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成为宁夏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然而,相对于国外葡萄酒产业,宁夏葡萄酒产业整体发展时间短,仍存在葡萄酒产业核心区至今没有形成整体连片的葡萄种植格局。
  对此,宁夏将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立足生态要素实际,分区分类推进“一体两翼,一心一园八个产业镇”的发展空间布局和“32521”的产业布局。
  根据《规划》,“一体两翼,一心一园八个产业镇”的空间布局为:以靠近贺兰山东麓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惠农区,银川市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和青铜峡市相关联区域为产区主体;以产区主体向西南辐射延伸至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宁县构成西南翼,向东南辐射延伸至吴忠市红寺堡区、同心县构成东南翼;在永宁县闽宁镇建设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全产业链聚集展示中心;建设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和镇北堡葡萄酒旅游等八个产业镇。
  根据《规划》,“32521”产业布局,即:建设3个国家级试验示范区(基地)(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国家农业〔葡萄酒〕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打造2大优质原料基地(优质干白葡萄酒原料基地、优质干红葡萄酒原料基地),做强5大酒庄集群,培育20家以上龙头酒庄企业和10个世界级葡萄酒品牌,让宁夏真正成为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引领者。
  作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葡萄酒产业如今已成为宁夏对话世界的语言、世界感知宁夏的纽带。
  《规划》提出,到2025年,宁夏要力争新增酿酒葡萄种植基地50.8万亩,规模达到100万亩,建成酒庄270家以上,年产优质葡萄酒24万吨(3亿瓶)以上。到2035年,力争在2025年的基础上再新增酿酒葡萄种植基地50万亩,规模达到150万亩,建成酒庄370家以上,年产优质葡萄酒45万吨(6亿瓶)以上。
  全力构建全产业链体系
  近年来,宁夏虽然通过外引内培,在葡萄酒产业上下游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方面,落地建设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但全产业链竞争力仍不高,缺乏酒瓶、瓶塞、酒罐、橡木桶、包装材料等配套用品加工企业。同时,酿酒葡萄渣、皮、籽开发利用程度不高,其延伸副产品精深加工不足,酒石酸、葡萄籽油、葡萄籽提取物的价值尚未完全体现。
  根据《规划》,宁夏将按照“前延后伸、横向融合,全产业链竞争”的要求,强基础、填空白、补短板、强弱项,并从生产、质量监管保障、营销和服务等多个体系入手,加快延长和夯实葡萄酒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利益链和价值链,增强全产业链竞争力。
  《规划》明确宁夏将以产品设计研发为核心,不断优化产品设计研发加种植生产、发酵酿造、皮渣利用、调配定型、装瓶库存、市场营销的“1+6”产业链结构。并不断完善葡萄酒产业前段和中后段的供应链,为新疆、甘肃、内蒙古、山西等省区周边葡萄酒产区提供服务,成为区域葡萄酒产业设备用品集散地。同时,积极拓展葡萄酒产业技术推广服务链,对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酒庄品牌、产品品牌进行全方位包装策划,构建多载体、多层次、多渠道的营销网络体系。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规划》,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将坚持发挥优势,延伸产业链,从而推动葡萄酒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促进酒庄酒企节本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到2025年,力争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翻番。到2035年,力争实现综合产值2000亿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超过1000亿元,让宁夏葡萄酒飘香全国,推动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深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葡萄酒既是物质产品,又是文化产品。葡萄酒产业横跨一二三产业,必须多产业深度跨界融合,才能实现稳定、健康、高效益、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然而,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融合度相对较低,酒庄(企业)农工商、文旅康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仍存不足。
  为此,《规划》也给宁夏葡萄酒产业指明了融合发展之路:“酒文融合”和“酒旅融合”。
  通过推进葡萄酒与文化深度融合、推动葡萄酒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价值和品牌形象的“酒文融合”。同时,以葡萄酒庄为依托,串联沿线旅游景点,形成“葡萄酒+文化+旅游”观光带,将葡萄酒产业基地与重点旅游资源进行捆绑式开发,构筑新的旅游吸引力,推动形成空间融通、内涵延伸、功能互补的“葡萄酒+旅游”发展模式,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构建葡萄酒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新格局。
  “根据《规划》,宁夏在做强做优葡萄酒产业的基础上,还将充分利用葡萄酒产业的关联效应,进行多产业嫁接。”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葡萄酒产业推动下,宁夏商贸、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康养、生态等多产业都将与其深度融合,这不仅有利于提高葡萄酒产业及相关产业附加值,更有助于构建“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葡萄酒产业发展多元共赢格局,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黄河生态涵养示范区、西部特色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文旅教体融合发展体验区、“一带一路”合作对接先行区,同时提升宁夏区域基础服务设施水平和环境品质,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婧雅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人物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杨东芳:坚守初心的“播绿使者”
  •  常树华:瞅准发展前景带动大伙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