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精彩图集
贺兰山东麓产区抽检酿酒葡萄种苗
时间:2022-04-18  来源:银川日报
  4月17日,记者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了解到,为摸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酿酒葡萄种苗脱毒情况,持续规范做好酿酒葡萄种苗繁育工作,宁夏开展2022年酿酒葡萄种苗病毒抽样检测工作。
  近日,在宁夏农垦玉泉营苗木分公司的酿酒葡萄育苗大棚里,抽检人员正根据各品种数量确定抽样量,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从正在苗床生长的营养袋里连根拔起幼苗。同时,抽检人员还到附近的冷库,对去年大田繁育的一年生自根苗分品种随机抽样,他们现场剪枝、打包封样并进行编码,这些样本将被带回实验室开展病毒检测。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贺兰山东麓产区酿酒葡萄质量,确保产区高标准建设酿酒葡萄基地,根据《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总体发展规划》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管委会自2013年起就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每年对区内繁育的酿酒葡萄种苗进行病毒抽样检测工作。今年计划会对产区8家育苗企业繁育的1400万株酿酒葡萄苗木进行抽检,涉及17个品种和28个品系,共计抽检1000株样品。
  “葡萄病毒病是葡萄常见病害,受病毒病感染后,葡萄树寿命减短、生长势减弱、抗逆性变差、果实品质下降、果实产量降低等,因此,葡萄病毒病的防控必须从源头抓起,通过对葡萄种苗的病毒检测,不仅能为摸清产区繁育的酿酒葡萄种苗带毒情况提供较为准确的数据,也能为推动我区酿酒葡萄无毒化种植提供科技支撑。”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美隆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每年检测结束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都会及时发布检测结果,同时会及时销毁带毒种苗,避免其流入市场,从源头控制葡萄病毒病的危害。 (记者闫茜)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人物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杨东芳:坚守初心的“播绿使者”
  •  常树华:瞅准发展前景带动大伙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