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美酒飘香
葡萄酒颜色的秘密
时间:2021-12-14  来源:银川日报
  葡萄的历史可追溯到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从那时起葡萄便广泛的分布在北半球。如今葡萄有40多个种属,而我们酿酒用的欧亚种就是其中之一。
  早在公元前7000年,先民就知道把野葡萄收集起来,经破碎后自然发酵。那时的酒,酒体轻、颜色浅、酒度低,完全跟现在的欧亚种葡萄酿造的葡萄酒不同。
  埃及人从公元前3000年开始酿制葡萄酒,并且从现有的壁画上就能证明。古埃及人喝的葡萄酒应该是红色的,因为他们觉得酒跟血液的颜色是一样的。而从图特卡门墓葬中找到的5个陶罐中发现的白葡萄酒,应该也能证明白葡萄酒的历史也超过了3000年。而红酒(Redwine)这个词的来源是始于希腊的Chian岛所产的葡萄酒。至于产区常见的雷司令、霞多丽等白色品种都是中世纪后期才开始种植酿造的。
  通过现代基因的测定,VvMYBA1和VvMYBA2这两个基因组控制着葡萄皮的颜色。最早葡萄都是红色的,就是这两个基因同时发生变异才会导致葡萄皮出现颜色变化。当然,用有色品种也能制造出白葡萄酒(通过直接压榨而不浸渍的方法)。另外,从工艺学上分析,二氧化硫的应用才使得做干白变得容易。但是从罗马人开始使用二氧化硫的历史也就2000年,在这之前,白葡萄酒应该也不是现在看到的样子,应该是棕色的。
  近代,通过研究发现葡萄酒的颜色来源于葡萄皮上的花青素。花青素属于天然色素,它是一种酚类物质,还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贺兰山东麓所处的宁夏平原日照充足,光照强度和光照时数都很高,而且气候干燥。这种气候条件下种植的葡萄,其酚类物质成熟度极佳。因此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富含花青素;色深,就成为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一个典型特征。  记者:张旋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产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冬日黄河美如画
    冬日黄河美如画
    宁夏人物
  •  杨学斌:阡陌间播撒科技之种
  •  何占科:驻村“第一书记”演绎别
  •  吕慧兵:让胸前的那一抹红更鲜艳
  •  郝勇:做有高度的 新时代青年企业
  •  王志厚:甘于奉献报党恩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