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美酒飘香
一杯葡萄酒的前世今生
时间:2022-03-28  来源:银川晚报
  博物馆内展示的葡萄酒。
  贾湖遗址展区一角。
  馆内的葡萄根。
  格鲁吉亚馆内部。
  格鲁吉亚馆内陈设的微型恰恰蒸馏器。
  这段时间,正是宁夏葡萄展藤的时节,葡萄藤蔓伸展枝叶,开始了新一轮的生长。而在位于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的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物馆(以下简称“葡萄酒博物馆”)里,另一种“葡萄藤蔓”也在悄然生长,顺着这些藤蔓,我们能看到几千年来,葡萄酒的发展过程。
  神奇的酿酒陶罐
  走进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物馆2楼格鲁吉亚馆,眼前的光线瞬间暗了下来,异域风情的陈设,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几千年前。暗淡的灯光下,一件件和葡萄酒有关的器皿,静静陈列在玻璃展示柜里,向人们讲述着世界葡萄酒起源地——格鲁吉亚的故事。
  1965年,考古学家从出土于格鲁吉亚的10粒葡萄籽中研究发现,这是距今7000~8000年前人工载培的葡萄品种,是人类历史上古老的葡萄品种。由此证明了格鲁吉亚是世界葡萄酒的起源地。在博物馆的展厅里,可以看到格鲁吉亚人酿酒用的舀酒勺、储酒陶器、酒罐等等,还有还原格鲁吉亚人酿酒的场景。
  格鲁吉亚馆里,有许多还原的陶罐造型,一处巨大的地面下,埋藏着许许多多的陶罐。这种酿酒方式,便是格鲁吉亚传统的奎弗瑞(Qvevri)陶罐酿酒工艺。
  在古代的格鲁吉亚,建造一座酒窖时,首先要将陶罐埋到地下。酒窖的地基要比一般建筑更深,放入奎弗瑞之后,在其周围用石灰和碎石固定,然后再将土掩埋至奎弗瑞的颈部,容量可大至3000公升。这种深埋在地下、用于发酵和贮存葡萄酒的大陶罐,可储存葡萄酒长达50年之久。在格鲁吉亚酿造葡萄酒非常普及,几乎每个家庭都自酿葡萄酒。现代酿酒工厂需借助一系列昂贵复杂的设备才能达到生产和储存的条件,神奇的奎弗瑞是如何轻松实现的呢?在格鲁吉亚馆,你可以一探究竟。
  世界最古老的酒
  再向前走,就到了贾湖葡萄酒遗址馆。同样是昏黄的灯光,眼前的场景却变成了熟悉的中国风景,巨大的草棚,突兀的岩石造型,还有古人生活的场景。
  贾湖遗址和葡萄酒有何关联?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说,河南省舞阳县的贾湖遗址距今约9000年至7500年,是淮河流域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早期文化遗存,被评为20世纪中国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中国科技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专家从发掘的大量陶器残留物中分析研究发现,9000年前贾湖人已经掌握了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酿酒方法,其酒中含有稻米、山楂、蜂蜡等成分,在含有酒石酸的陶器中还发现有野生葡萄籽粒。可以确认,考古学家在对河南舞阳县贾湖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目前世界上最早的酒的证据,将中国乃至世界造酒历史向前推进到了距今近9000年。
  行走于博物馆内,看着陈列于馆内各式各样的陶罐,还有还原当时生活的场景,不得不感慨,9000年前的人们,竟然已经掌握了酿酒方法。目光从昏暗的光线中穿过,最后停在一处光亮的地方,这里能清楚地看到“世界最古老的酒发现于中国”的字样,在盛产全球最好喝葡萄酒的银川,看到这样的话语,让人为之一振。
  生长着的藤蔓
  从贾湖葡萄酒遗址馆出来,便是贺兰山东麓馆了,巨大黝黑的岩石造型,将贺兰山“搬”到了这里,在形似贺兰山的造型墙上,一条条葡萄根系深深扎入土里,汲取着大地的养分。这个馆里,有着贺兰山下栽种的所有葡萄品种,也展示着贺兰山东麓葡萄的所有特点。
  “决定葡萄酒品质有四方面要素:气候、土壤、品种加技术,气候就是天时,土壤就是地利,人和就是选择出的适宜品种与种植技术、酿造工艺。”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说,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这其中的答案,就在贺兰山东麓馆里——展馆内的葡萄根系,就是从贺兰山下的葡萄园内搬运而来的,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葡萄根的生长状况,甚至它的毛根,也都清晰可见。
  旁边三个约有1米5高的玻璃柜中,装着贺兰山东麓的土壤。“通过它们,游客可以清楚看到贺兰山东麓土壤的特点。”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土壤土层深厚,表土层浅薄,含沙量高,含孔隙多。这样的土壤可使葡萄的根系保持健康,让其向地层深处延伸,以汲取地下水和多种矿物质,增加葡萄酒的风味;其次是通气透水性好,既保证葡萄汲取到足够的水分,又不会造成枝叶繁茂徒长。
  三座馆风格迥异,却又因为葡萄酒而相互联系。葡萄酒博物馆内,仿佛有一根看不见的葡萄藤蔓在延伸,它从遥远的时代而来,结满了葡萄,无限生长。
  链接
  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金凤区新丝路42号,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有展示馆、时代馆、红酒馆等。内容包括葡萄酒教室、金奖葡萄酒展示区、世界葡萄酒的起源——格鲁吉亚馆,中国葡萄酒的起源——河南贾湖遗址馆,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宁夏贺兰山东麓馆等。  记者刘旭卓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人物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杨东芳:坚守初心的“播绿使者”
  •  常树华:瞅准发展前景带动大伙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