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人物风采
丁健:在自然与艺术的交融中酿造芳华
时间:2024-02-26  来源:银川晚报
  贺兰山脚下的嘉地酒园。
  丁健
  在采访前,就被丁健的一段话打动——“这个建筑是一个线性的白色建筑,因为贺兰山是连绵起伏的,我们希望建筑不要过多打扰自然景观,不影响贺兰山的整个地形地貌,而是以一种低伏的心态,来显示对大自然的尊重。”对于嘉地酒园庄主丁健的采访,就从“低伏的心态”开始。
  怀着“低伏的心态”
  丁健所说的建筑,是位于贺兰山东麓金山产区的嘉地酒园主建筑,与贺兰山的延绵壮观相称,这一纯白色的建筑,简约而低调,却不失艺术感,尤其是放慢脚步穿行在其中,那些建筑的线条和不同时段的光影相结合,再加上耳边响起的音乐,以及墙上悬挂的艺术作品……一切都因为至简,摄人心魄。
  置身酒园,才真的体会到了丁健所说的“低伏的心态”,也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态,才让她有了如此“至简”的底气。
  2013年之前,嘉地酒园所在的位置还是一块尚未有人踏足耕耘过的苍凉之地,但丁健却认准了这片土地,立志在此种下葡萄藤,酿造出中国好酒。“面对宏大,任何关于风格的设计都可能是渺小的,如果我们毕生保持对贺兰山阳光和大地的热爱,就能驱动自己持续探索与之相配的语言。”丁健介绍说,这份对自然的尊重,让她很是谨慎。“光是对于酒庄的设计,我们就用了两年时间来打磨,酒庄的建设,又用了两年时间。”
  在丁健的解读下,嘉地酒园的建筑更加生动——去元素化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贺兰山和黄河,白色线条将不同的空间和物品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它们在其间流淌、分离和交汇。巨大的落地窗直面贺兰山,置身其中,仿佛置身于岁月之间,让人感叹时光的流逝,又珍惜于当下的美妙。以至于很多初来酒园探访的人在还没有品鉴嘉地的葡萄酒之前,就会感叹,“这个建筑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让这里成为艺术品
  如果说建筑风格是冷静和理性的,那么丁健作为创始人,则为这里增加了艺术之美,以及在女性视角下,对于葡萄酒的独特理解。
  如今,占地320亩的酒园、15公顷种植多品种酿酒葡萄的葡萄园、具有艺术感的酒庄建筑、结合了艺术与科技的生产车间、葡萄酒系列化设计、绘制的酒标,以及丰富的沙龙活动的开展……一切都怀着对大自然的尊重,呈现出自然与艺术相融合的葡萄酒美学。
  这份独特,体现在这里酿造的葡萄酒中。在这里,葡萄被破碎、发酵、四处流动、沉睡陈酿、被品饮、被检测、被装瓶、继续在黑暗中陈化……而当最终呈现在市场上时,这些葡萄酒也有了自己的名字——咏叹调、信使、四季、风信子、河山……这些美好的名字,都有自己的寓意,甚至连酒标,也是丁健自己绘制的。“酒标是葡萄酒的说明书,浓缩了品种、产地、年份等关键信息,而酒标更是葡萄酒的名片,蕴含了丰富的文化艺术内涵。”丁健说,自己每一次创作酒标,都尽力去体现自己对葡萄酒品质的理解。
  在嘉地酒园前厅,摆放着10年来在国际赛事获得大奖的奖牌,从推出2016年第一个年份酒款参展开始至今,嘉地酒园频获世界权威赛事奖项,获得国际权威酒评家、 酒评机构的关注,给予酒园高度评价和高评分。“我们获得了世界上所有顶级赛事的奖项一共大约215项,其中全场 Trophy、大金奖、金奖一共75项。”说起这些成绩,丁健很淡然,在她看来,这是大自然的恩赐,而自己则是愿意去呈现自然神奇的那个幸运的人。
  通过一瓶酒,看见自己
  只有通过时间,才能找出嘉地酒园想要成为什么。“大自然有不同的时间感,时间在风景中很大,而在建筑中则是浓缩。一个酒庄所带来的力量感,终会是时间带来的力量。对于嘉地,是相信土地的真实,相信生生不息的真实。”丁健说,眼下的这段时间,酒庄是安静的,葡萄还没有出土,酒窖也比较清静。一些新一年的规划和筹备也在悄然进行,而她喜欢热闹,也享受这份清静。
  尤其是在黄昏时分,丁健常在酒庄平台上,望着不远处巍峨的贺兰山,夕阳风景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而在这种转变中,可以感受到自然的存在。“在嘉地观景平台,贺兰山就屹立在眼前,余晖、晚霞、微风是浪漫的,而在此后,夜幕和星辰将继续演绎出不同的旋律。每个人都会受到鼓励,去找寻自己,找寻自己的极限。”丁健说,这也是嘉地葡萄酒想要带给人们的收获,通过一瓶酒,看见自己。 记者 王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沉雾轻贺兰山
    雪沉雾轻贺兰山
    宁夏人物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施晓军:为宁夏数字经济发展贡献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