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北塔湖畔的自由与孤独
时间:2022-04-25  来源:银川晚报
  周末的一天,坐上公交车,独自一人去北塔公园。
  其实不过十几二十分钟的路程,可是感觉自己仿佛要去另一个世界。不知道为什么,北塔公园在我心中,和别的公园有不一样的感觉。它在我心中仿佛被赋予了某种独特的色彩。
  四月的天气,微凉的风,微微的喜悦。趴在护栏上远远看了会儿北塔,天空是纯净的澄蓝,湖面是雨过天青色,天水之间,北塔如一柄小小的剑立在中间,湖面的倒影被微风吹成一截一截。走到湖边石头那儿,坐下来看湖水。风轻轻吹着裙子的下摆,湖水一下一下拍打着脚下的石头。
  独自坐在湖边,享受阳光,微风,心情辽远宁静。想到《挪威的森林》,想到渡边独自一个人租住的那个小院子里的描写。无疑,青春是孤独的,自由的。但那种自由和孤独可都是带着枷锁的,因为自由和孤独对于青春来说一钱不值,青春急于摆脱的恐怕正是这二者。大约只有到了我们这个年纪,才会明白,自由和孤独是何等可贵。因为要从生活的夹缝里去寻找,千方百计地去获取,然后像珍宝似的捧在手心,像黑森林蛋糕一样,用最小最小的勺子,一点点品尝,慢慢地回味。今天这个时光,就是这样偷来的。
  离开湖边,走向小径。丁香花一丛丛,开得依旧馥郁繁盛,走几步就听到鸟叫,却始终看不到它们。几只鸽子在阳光下的草坪上漫步,几位老大爷在路边的椅子上高谈阔论。球场那边,都是满员状态,乒乓球案子旁居然在排队。再走进小路,依旧行人少。也许喜欢北塔公园还有这样的原因吧,随时可以远离人群,也随时可以融进人群。只是这么走着,走着,不用说话也很愉快。
  到了游廊处,远远就听到笛子声。吹笛子的大叔装备很是齐全,电子配乐音响,耳麦。吹的是笛子曲谱联奏,不知道大叔是不是老军人,不是《打靶归来》就是《志愿军战歌》,但节奏感确实还是很强烈,我靠在柱子上听,脚下打着节拍。不一会儿,大叔身边聚集了好几个人,跟着哼唱起来。
  音乐声越来越远,渐渐寂寥,渐渐无人。站在湖边小径,看着湖中的浮萍、柳絮。太阳渐渐刺眼,照着湖面。微微眯起眼睛,不由发呆。这阳光,这寂静,很远的地方是热闹的人群,偶尔从那边的林荫处闪过一两个人影。
  途经儿童乐园,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年轻的父母一路抱着宝宝各种自拍。两名少年骑车从我身边快速穿过,聊天的内容被风吹到我耳边。踩着湖边的石头慢慢走,这几天那种略有些焦躁的心情仿佛平息了不少。想起刚朋友给我打电话问我干嘛,我说我在干嘛干嘛。她大笑。是吧?就连我渴望的这种自由和孤独的感觉也是特别的吧?在另一个世界过得热闹非凡,每过一段时间,我都会渴望这样的独处,在自己的世界自得其乐,我需要这么一个时间和空间,来整理自己,让自己愉悦。是的,是愉悦。愉悦是一种平静的快乐,内心满足,很重要。这一点满足和愉悦足以支撑我再次面对一切。
  再走几步,就是上海路。车辆轰鸣,人声鼎沸,城市巨大的气息扑面而来。把我的愉悦和满足小心地安放在小房子里,走吧,继续走。  田丰芳(宁夏银川)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提亮生态底色 共享渝河美景
    提亮生态底色 共享渝河美景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宁夏人物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杨东芳:坚守初心的“播绿使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