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夏日中暑,别急着喝藿香正气水
时间:2022-06-09  来源:银川晚报
  “夏天中暑,就用藿香正气水”,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观念。试想这样的场景,烈日下,一群人在篮球场打球,挥汗如雨,有一个人突然中暑了,如果此时用“藿香正气水”,就可能要了他的命。这是因为中暑类型有两种,一种阳暑,一种阴暑。只有中了阴暑,才可以用藿香正气水。
  中了阳暑先散热
  建议:吃西瓜、喝绿豆汤、酸梅汤
  阳暑,又叫“暴晒型中暑”,是在太阳底下暴晒,或长时间晒太阳,流了很多汗,夏天暑热侵入身体,导致中暑,此时身体里聚集着很多“热邪”,要把热散出去,并补充体内流失的津液,身体才能恢复健康。
  身体发热,口干舌燥,喉咙干,大便干,皮肤干燥,皮肤很热但是没有汗,或汗很少,此时关键要补充津液、散热,要到阴凉的地方休息,可以吃西瓜、喝绿豆汤、酸梅汤来解暑。
  中了阴暑要祛寒湿
  建议:用藿香正气水
  阴暑,简单理解为“空调型中暑”,夏天暑湿很重,身体毛孔张开,会通过适度流汗,把体内的寒湿排出去。
  如果我们一直呆在空调里,毛孔紧闭,把寒湿紧紧关在体内,此时身体里,特别是中焦脾胃聚集着很多“寒湿邪”,要把寒湿散出去,身体才能恢复健康。
  人会感觉头晕、乏力、胸闷、伴随胃肠道问题,如恶心呕吐,上吐下泻等,大多数是因为湿邪入侵脾胃导致的,导致肠胃问题,此时看舌苔,舌苔是白腻的,白色舌苔覆盖整个舌头。这个时候,就不适合吃水果、绿豆汤、酸梅汤来解暑,中医一般会推荐用藿香正气水。
  简单地说,藿香正气水,是一剂热药,主要起到运化中焦寒湿的作用,兼解表发汗,适合空调型中暑,但不适合暴晒型中暑。
  所以夏天,需要适量晒太阳养阳气,但是不能暴晒,导致暑热侵入;如果出现肠胃问题,比如腹泻、呕吐、没有胃口时,此时最好简单喝一些稀粥,减轻肠胃负担,暂时不要吃油腻、煎炸等燥热难消化的食物,包含鱼肉、肉汤、蛋羹,避免加重病情。
  解暑食谱
  开胃酸梅汤
  食材:乌梅5克,炒山楂3克,陈皮丝2克,茯苓10克,荷叶少许,冰糖适量。
  烹调:将上述食材清洗后加适量清水煮15~20分钟,根据个人口味调整冰糖的量,可作夏季饮料,以常温饮用为宜。
  功效:消暑、生津、开胃。适用于盛夏天气炎热时出现食欲不振,口干。老少咸宜。
  解暑三豆饮
  食材:赤小豆30克、白扁豆30克、绿豆30克,冰糖或红糖适量。
  烹调:将三豆洗净,先浸泡半小时左右,后加适量清水煮至豆烂,调入适量糖即可。也可煮粥食用。
  功效:清热、解暑、祛湿。适用于夏季暑热、暑湿气候出现肢体困倦,腹胀满,大便臭黏,舌苔厚或腻等不适。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绿染贺兰山
    绿染贺兰山
    夏日黄河
    夏日黄河
    宁夏人物
  •  全国公安英模 | 拜永强:揭开物证
  •  全国公安英模 | 马忠:群众有呼声
  •  全国公安英模 | 胡永峰:从“刀尖
  •  全国公安英模 | 周斌:与路为伴,
  •  吴夏蕊:让盐碱地长出五彩的藜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