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美好快乐,来自于很多善良
时间:2022-06-09  来源:银川晚报
  有的人说美好快乐的源头是煮茶听音乐;还有的人说它是看到色彩饱和度极强的天空、晚霞……也有的人说它是邂逅一份澎湃热烈的爱情等等。实际上,这些美好快乐都是一些直接感受,更为深刻高级的快乐,则是思想上的一种选择。
  父亲说,他小时候,爷爷经常告诉他需知晓善有善报,做人要行善积德。那时,我也年少懵懂,并不明白父亲这句话的意义,但在后来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我才明白了,最终,美好快乐的源头,其实来自于很多善良。
  上个世纪80年代时期,电视尚未普及到家家户户。但比较幸运,我家有一台黑白的索尼电视。每天下午,暮色将至,爷爷会让母亲烧壶水,放一块麻将大小的茶熬煮。每当《排球女将》《血疑》……开始播出时,周围的亲戚邻居就会如约而至到我家,和爷爷奶奶简单寒暄两句,然后坐在电视前的小椅子上,认真地看着电视。偶尔提起母亲准备好的茶壶,倒入白瓷茶缸一杯茶水,滋滋有味地喝着,时不时还点评电视剧的人物角色。电视里的光与影将时光研磨,黑白虽朴素,也能衬映生活的大美,一帧帧画面生动了记忆,屋子空气中氤氲着亲朋快乐的谈笑声,舒展了生命的风景,撩拨着我对过往的回忆。
  每到过年春节临近时,周围的邻居羡慕爷爷是读过四书五经的文化人,总是会恭请爷爷帮他们写对联。随着爷爷身体状况日益变糟,爷爷总会督促从城里回到家的父亲,帮助邻居书写对联。回忆擦拭岁月的尘埃,对联的艳红是昨日生命的烟火底色,那汉字中横竖依旧满溢着墨香,一边是生活的拮据,一边是明媚美好的清香。
  曾经肤浅的我,以为善有善报是物质上的回报,从而怀疑爷爷的家训。直到父母的相继离世,才渐渐明白人生悲壮,生活之美。当我们的父辈选择善良去演绎生活,他们未曾想得到什么及时回报,享受的是付出时,内心感受到的美好,以及传递给他人的美好。
  在他们眼里,当内心选择美好,境由心生,投射到生活的姿态也是美好。善良蕴藏着旷达豁然的心境,用这样的善良去打磨生活,生活如镜更加明亮光滑。善良寓意着温柔豪迈的性情,以此把酒言欢的世界,对生命的热情也会缠绕美好快乐,流淌在醉美的光阴中。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绿染贺兰山
    绿染贺兰山
    夏日黄河
    夏日黄河
    宁夏人物
  •  全国公安英模 | 拜永强:揭开物证
  •  全国公安英模 | 马忠:群众有呼声
  •  全国公安英模 | 胡永峰:从“刀尖
  •  全国公安英模 | 周斌:与路为伴,
  •  吴夏蕊:让盐碱地长出五彩的藜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