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夹纻漆器传承人王凯 让古老技艺走入今日生活
时间:2023-06-05  来源:银川晚报
  王凯
  平安扣。
  复刻姚河塬遗址出土的漆耳杯。
  夹纻漆器茶具。
  扇面。
  “夹纻”技艺是中国传统器型工艺中,漆工艺含量最高的胎骨制作技法。它能使漆器的形态更为精细,具有其他胎骨造型法无可比拟的表现力。其技艺源于战国时期,兴于汉代,成熟于魏晋。
  在今天的宁夏银川,也有人在传承研究夹纻漆器。在西夏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宁夏夹纻漆器传承人王凯的文化小院里,我们可以一观这独具魅力的技艺。
  取材自然
  西夏区昊苑村志辉希望小学附近有一个庭院,里面收拾得简约且雅致,这是王凯的輗(ni)軏(yue)阁文化小院。小院中间设有茶座,几个精致的茶杯摆放在茶台上,看上去厚重古朴,但拿在手里很轻。
  “这个就是漆器,木胎底,比瓷胎轻。”王凯介绍,漆器是中国古代在化学工艺及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早在新石器时代,中国就已经出现了漆器的工艺。取自漆树的汁液,用作涂料,有耐腐蚀、耐高温等功能,涂在器物表面,光泽如新,经久耐用。“最早的漆器主要是用朱、黑二色来髹涂,就像这个一样。”他指着茶台上一件茶杯说道。
  在輗軏阁文化小院,精美的漆器大多陈列在夹纻漆器产品展厅。“夹纻漆器是传统漆工艺中内胎骨架构成的一种方法,就是用漆把麻布贴在底胎外面,待漆干后,再反复涂数次漆,最后把底胎取空。”展厅入口处的展柜里摆放着夹纻漆器制作所需的材料和工具,包括各种底胎、砂纸、滑石粉、纱布、刮刀、松节油、蛋壳、瓦灰、螺钿、色漆、揩清漆、生漆、金箔、银箔等,摆得满满当当。由此可想而知这种技艺的复杂程度,从选料、塑胎、髹饰至成品,每个步骤又分好多道工序,如此诞生的漆器自然精美珍贵。
  溯源前世
  向展厅里走,是一件件成品漆器,有成套的茶具、食盒、扇面、书签、饰品等。其中,位于门口的一件漆器很是特别,是一个漆耳杯。王凯介绍,2018年,考古人员对姚河塬遗址宁夏陇山东麓一座汉墓的发掘,墓葬中出土了多件保存较好的漆器,这个耳杯,就是王凯去宁夏博物馆根据馆藏文物和资料复刻出来的。“夹纻漆器制作技艺在宁夏流传很久了,除了姚河塬遗址出土了相关文物,更早在2009年,海原县也发掘出现过漆器。”
  事实上,王凯要在宁夏研究推广夹纻漆器,也和这些出土的漆器文物有关。他以前一直做生意,2005年在山西平遥旅游第一次见到漆器,特别喜欢,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雷天勇,在平遥跟随他学了8年,后来不断往返于宁夏和山西之间,一边兼顾买卖,一边继续学习。2018年宁夏汉代墓葬出土漆器,他同师父重点调查研究“夹纻”这种古老技法,在当时宁夏地区的重要性以及在新时代的实用性。师父建议王凯在宁夏研究夹纻漆器,认为这里既然出土了相关文物,就有流传脉络和文化氛围。于是他先后成立了公司和夹纻漆器研究中心,一边进一步挖掘宁夏漆器文化,一边带领团队设计创作夹纻漆器产品。
  精进技艺
  展馆里的其他展品也很有看点。“你别看这些饰品小,其实比大件的还难做。”他指着柜台里几个平安扣说,小件漆器在上漆的时候不容易刷匀,特别是平安扣中间那个眼,刷不匀容易脱漆、开裂,一般都得用比较细的笔刷一遍一遍上漆。经过一系列工序,这小小的平安扣光泽亮丽,不输珠宝玉石,而且每一个都拥有独一无二的花纹。
  昊苑村是酿酒葡萄种植基地,王凯也结合葡萄酒产业做了不少产品。展柜里有一些精美的漆器盒子,都是用来包装葡萄酒的,还有几个高脚杯,上半截和普通高脚杯无异,下半截运用了大漆工艺,整体看上去很是特别。“玻璃光滑,漆很难附着在上面,这可是我师父的独家专利。”
  对于王凯来说,这里面工艺难度最大的应该是螺钿漆器。制作时需要先画底稿,再把贝壳区分开,根据图案一片一片往上贴。“我不是科班出身,绘画功底不好,线画得不够顺滑。可贴螺钿时必须得压着线贴,画不好就很难贴好。”为了补齐短板,他一直在学拓片、描、钩等基本功,希望技艺更加精进。
  传承发扬
  在小院众多的漆器中,王凯还很青睐一套漆器餐具。那是一套木胎红色漆器,表面做了描金,很特别,但若是论精美程度,却不一定能比过其他漆器。“夹纻漆器工艺太复杂,一套工艺下来耗时耗力,也决定了它的价格不可能低,除非感兴趣,否则消费者不大会买账。”他说,器物束之高阁是没有意义的,要有人欣赏、把玩、使用。王凯打算后续再推出一些餐具新品,包括那个复刻的耳杯,让人们在使用时感受到漆器之美,也希望漆器能够出现在日常生活中。
  他认为,自己半路出家,先天基本功不足,很难像师父那样做出收藏级别的艺术品,那便通过别的途径推广弘扬这项技艺。除了力图将夹纻漆器融入日常生活,他也带徒弟,而且只招收有美术功底的,希望他们比自己走得更远。  记者李尚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时光穿梭石沟驿
    时光穿梭石沟驿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