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盐池荞剁面,浓浓家乡情
时间:2023-06-05  来源:银川晚报
  盐池荞剁面。
  荞剁面的剁刀。
  盐池人没有不喜欢荞剁面的,早点、午饭、晚饭,甚至夜宵,一碗荞剁面能获得满满的幸福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即使出门在外,只要有一碗家乡的面,就能温暖游子的心。
  盐池人的“家乡面”
  在银川生活的王占明以前是开面馆的,两年前因为家里发生变故,加上疫情的影响,几经思量,遗憾地关了开了七八年的面馆。“我那个面馆里,荞剁面和荞面饸饹卖得最好,当时很多老主顾都是盐池人,出门在外吃一口家乡的面,心里舒坦。”
  如今王占明做点小生意,日子也逐渐平顺了,但说起荞剁面,他的眼睛里有点湿润。“这是我父亲教我的,他临走前我认认真真给他做了一碗面,吃不下几口,但他用力点头……”一碗面胜过千言万语,父亲的点头,也让自己重新振作起来,“再攒攒钱,准备明年开春重新把面馆开起来,还是做盐池的家乡面。”
  与宁夏其他特色面一样,盐池荞剁面也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盐池是优质小杂粮集中产地,荞麦便是代表之一,种植历史悠久,营养价值高,位居所有的粮食作物之首,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小时候荞麦面是救命面,尤其是干旱少雨、秧苗不全的时候,家里老人就会用荞麦补种,因为它生长期短,耐寒耐旱,也不用精细着管。如果没啥吃的,一碗荞麦面就让人感觉特满足。”
  因为盐池特定的地域和土壤条件,使得在这里生长的荞麦籽粒饱满、棱角突出、面粉细腻、色泽均匀,制作的食品外形光亮,入口润滑,适口性好,营养价值高,具有特殊的养生、美容、保健功效。
  用特制的刀剁面
  勤劳的盐池人能将荞面做成各种各样的美食,有荞面饸饹、煎饼、馒头、碗托儿凉粉、荞面发糕、荞面蒸饺等。王占明认为最有代表性的还是荞剁面。
  盐池荞剁面制作讲究,看似简单,做起来难。王占明说,首先从名字上看,最讲究的就是“剁”。
  剁面用的刀是特制的剁面刀,与普通菜刀不同。其长约45厘米,宽约8厘米,刀背两端安着两个木刀把儿。剁面时,两手握刀,均匀用力。这看似简单,但如果没有长时间练习,很难剁出均匀的面条。王占明说,在盐池县的农村,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做剁荞面,宽的如裤带,细的如粉丝,吃起来各有特色。
  光剁还不够,想做好一碗荞剁面,要从和面开始。取荞面适量置于和面盆中,加水搅拌成散块状,再用手揉,使其成为光滑有韧性的整块面,将案板置于锅上,把和好的面放在案板上,用擀面杖向锅的方向擀开,形如舌状,越到锅边越薄,双手握住单刃刀两头,将擀开的面剁成细条,入锅煮熟捞起,再配以绝佳的酸汤荷包蛋,一碗盐池人见人爱的酸汤面就大功告成了。王占明熟练每一个步骤,在他手下,剁面的过程很是享受,根根分明,长短均匀。
  美味的地方面食
  王占明强调说,和面尽量用温水擀面不能卷折。另外,煮面时间要短,捞面速度要快。“下到锅里时,观察汤的浑浊度,等清汤变面汤时,汤一沸腾立马要捞面。稍微煮过了,就糊了。”
  最后一道工序是浇汤,浇汤前撒一把葱花,这把葱花没有经过炖煮,是新鲜的,格外有味。油汪汪的臊子汤面上漂浮着白绿相间的葱花,臊子汤的鲜美不言而喻。王占明介绍说,剁荞面有酸汤、素臊子汤和风干羊肉臊子汤三种,至于选哪一种因人而异,“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如果全选,定会“一顿吃伤,十顿喝汤。”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什么美食都能吃上,但王占明还是最爱家乡的一碗荞剁面。“小时候要是家里来了重要的客人,我爸就会早早起来忙活,等一碗碗荞剁面端上桌,也是大家聊得正欢的时候,吃着面、喝着汤,和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那就是最好的日子。”王占明说。
  荞麦还可以这么吃
  相关阅读
  荞面搅团:
  锅中加水,水开后加入荞麦面,不停搅动,搅的时候可以适当添加开水,形成团状后放置盘中,加上用肉丝、葱花、香菜、辣椒、青萝卜片等调制的鲜汤菜,佐以蒜片或蒜末、醋、香油等调料,即可食用,食用可凉可热。
  荞麦摊馍:
  将荞麦面弄成稀糊,在平底锅上放一点油,将锅置于热水锅上,将稀糊荞麦面,摊于锅上直至荞麦面熟,制成摊馍,同时,制作带汤的炒制素菜,或者肉的炒制菜,食用时,将摊馍放入菜里,食用。  记者王敏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时光穿梭石沟驿
    时光穿梭石沟驿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