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科技加持助力贺兰县打赢蓝天保卫战
时间:2021-01-14  来源:银川日报
  1月13日上午,宁夏百新热力有限公司德胜供热站司炉工潘晓龙坐在供热站的控制机房里,监控脱硫脱硝塔的运行参数,这是去年12月企业“上新”的技改设备,可有效减少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量,企业也从以往的污染物特别排放变为超低排放。

  “改造前我们的颗粒物排放是每立方米30毫克,技改后每立方米不超过10毫克,二氧化硫的排放也从200毫克每立方米降到了30毫克每立方米,总体污染物排放减少了60%左右。”宁夏百新热力有限公司德胜供热站站长刘志新介绍。

  除了开展燃煤锅炉超低排放、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等项目,按照银川市“煤改电”等节能环保工作部署,贺兰县在2020年还积极推进煤改电改气工作。目前国网贺兰县供电公司采用空气源热泵、蓄热式电锅炉技术,已完成了立岗镇中心卫生院等6家单位“煤改电”工作。
  今年冬天,立岗镇中心卫生院没有了往年燃煤供暖的刺鼻味道,室内温度维持在22℃左右。院长李来喜说:“以前我们一直靠燃煤来取暖,现在煤改电之后运营起来更方便,节省了人工,温度也能自行控制,空气也好了。”
  去年以来,贺兰县各部门齐抓共管,打好蓝天保卫战,完成散煤双替代及煤改电改气、燃煤锅炉超低排放、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等年度重点项目192个,拆除建成区内4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7台,全县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43家企业全部安装VOCs设备并验收投用。科技赋能企业发展,在助力蓝天保卫战的同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副局长陈伏贵介绍:“近几年我们积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工作落实见效,去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0天,同比增加13天,优良天数比例79.7%。”
  针对当前建成区集中供热未实现全覆盖、散煤治理问题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等问题,2021年贺兰县“蓝天保卫战”的总体目标为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6.5%,做到烟气在线监测全覆盖,实时监测,对超标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启动实施建成区及园区“煤改电”“煤改气”清洁能源双替代项目;确保符合低氮改造标准的燃气锅炉全部完成改造;实施109国道汽车尾气遥感监测项目,全面完成淘汰超排放柴油车、老旧车辆任务,优化货运车辆绕城线路。同时以重点项目带动节能行业的发展,加快工业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加快先进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
  本报记者 梁小雨
编辑:徐兴玲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擦亮”新名片,引来新“流量”——宁夏多举措促疫后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擦亮”新名片,引来新“流量”
    黄河银川段83.8公里全线流凌
    黄河银川段83.8公里全线流凌
    宁夏人物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于爱静: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
  •  崔小瑞:有好厨艺更有热心肠
  •  杨丽芸: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