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宁夏石嘴山从人口人才“双流失”窘境中突围
时间:202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7日,贺兰山脚下宁夏石嘴山市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园里,钜晶源晶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学锋结束了3天的“漫长”等待,目睹一个陀螺状的透明晶体从生长炉中“炼化”而出,他不由得一声赞叹:“完美!”这种大尺寸晶体材料,是制作5G射频芯片的必需材料,尚未批量生产,已供不应求。在石嘴山,像“钜晶源”这样“小而美”的科技型企业,已有243家。它们,都是当地通过错位竞争、精准引才培育出来的。
  石嘴山是国家“三线”建设时期重点布局的老工业基地,曾以出产宁夏第一吨煤、第一度电、第一炉钢而闻名。但随着煤炭资源枯竭,这里一度人才凋落,人口大量流失。宁夏首批认定的上千名高层次人才中,石嘴山仅有37人入围。
  煤没了,发展靠什么?人才急缺。但石嘴山却没有“盲目撒大网”“捡到篮里就是菜”,而是根据自身禀赋,将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医药、新食品等作为转型突围的方向。有的放矢,找寻千里马。
  “张学锋的企业落户石嘴山,不是个案。给房子、给票子、给优越的生活环境,我们都没法和一线城市甚至首府城市比。但,我们能提供施展抱负的平台。”石嘴山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李学东说,石嘴山以情留英才,这“情”,不仅是感情,更是全力搭建舞台的干劲和热情。科研经费支持、发放“人才绿卡”、量身定制VIP服务……“有什么困难,就提供什么支持,一企一策解决问题”。
  虽然煤炭枯竭了,但几十年的工业积淀还在,石嘴山自有专长。“这里的土壤更适合我们这种做新材料的小微企业。能够在短期内实现技术突破,别人都夸是我们带来了技术,实际上,当地老工业体系留下的人才储备,给了我们最大支持。”张学锋深有感触,把公司建在石嘴山,做对了,“搞科研,工业设计人才、高级焊工等专业人才都是必需的,但可能一周只用1个小时,养一个人不划算。在这里,却能以小时工的方式快速找到,一个小时300元,不仅省下了科研经费,更缩短了研发周期。”就冲这一点,这两年落户石嘴山的,就有十多个科技团队。
  人才的聚集,带动了石嘴山产业升级。近几年,石嘴山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28.7%,倒逼303.8万吨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曾经被“资源诅咒”的城市,如今成为国家“十四五”重点支持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新发展带动污染减量,天蓝了,地绿了,过境的黄河水质越来越好。从人口人才“双流失”窘境中突围的石嘴山,正在从“煤城”变成“美城”。(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认定贺兰工业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宁夏人物
  •  第一书记丁海燕:6年倾心贺家塬,
  •  田斌:用脚步丈量河情 用责任守护
  •  杨学斌:阡陌间播撒科技之种
  •  何占科:驻村“第一书记”演绎别
  •  吕慧兵:让胸前的那一抹红更鲜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