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沙坡头区枸杞综合产值突破8亿元
时间:2024-01-29  来源:中卫日报
  近年来,沙坡头区紧紧围绕枸杞产业“六大工程”建设,坚持“生产、加工、销售”全链条贯通,枸杞产业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不断凸显。截至2023年,沙坡头区枸杞种植面积达8.7万亩,良种覆盖率达90%,枸杞加工转化率达25%,设施烘干覆盖率达到25%,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枸杞鲜果总产量7.1万吨,综合产值突破8亿元。
  近年来,沙坡头区投资建成镇枸杞产业示范建设园项目,大力推广“良种+良方”种植模式,累计建成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园4个1200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4个,百亩绿色丰产示范点6个,千亩绿色丰产示范点3个,低产低效改造提升1000亩,以点带面,推广辐射,带动枸杞产业可持续发展。在稳定现有枸杞面积的基础上,引导3家枸杞生产企业积极申报“宁夏枸杞”地理标志,不断提高枸杞品牌影响力和商品转化率。
  同时,沙坡头区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研发推出枸杞脆果、原浆等枸杞深加工产品5项,创建“江南好”“乌玛农场”等8个品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针对枸杞鲜果晾晒问题,在枸杞主产区建设700平方米的枸杞烘干厂,引进设备8套,日烘干干果1500斤,年处理能力达到75吨,收益率可提高130%。建设20吨清洁能源制干生产线15条,建成1000吨冷链保鲜库、枸杞烘干房20间等设施设备,探索建立枸杞榨汁生产线1条,不断提升枸杞鲜果出品率和干果品质。
  此外,依托兴仁镇枸杞产业示范园建设有利契机,全面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生产模式,在种植户中积极推广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科学修剪等技术,生产的枸杞干果检验合格,由合作社负责按照高于市场价10%至20%收购,实现农户集体经济双增收。通过京东等电商平台,网络销售额达760万元,并积极搭建枸杞交易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国内不同层次的产业展会、节会等活动,以认购式、订购式、特供式等新型营销,拓宽销售渠道,持续提升枸杞企业及其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 (全媒体记者 孙迎春)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青铜峡:冰封黄河
    青铜峡:冰封黄河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