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聚宝棚”里开出“致富花”
时间:2024-02-20  来源:华兴时报
  “我们去年11月份种下的樱桃树,现在已经开花了,预计3月底就能吃上咱本地的大樱桃了!”旺全村村民王少波说。2月19日,记者走进永宁县杨和镇旺全村的一栋温棚,樱桃花绚烂绽放,白粉色的花朵遍布枝头,如云似霞,惹人眼醉。该村樱桃花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满树烂漫的樱桃花林,透出了一股甜美的气息。
  “现在开花的就是市面上受欢迎度高的‘美早’樱桃,这些樱桃树是我们村的特色种植产业之一。2023年镇里申请产业项目,盖了阳光温室大棚,退役军人王少波积极带头与村上签订温棚种植协议,种了4个大棚的樱桃树,共计460棵,每年给村集体付租金10.6万元。”旺全村党支部书记杨彦军说。
  好的收成,离不开好的管理。对于樱桃栽培,旺全村丝毫不马虎,依托“农民夜校”,聘请了山东的樱桃种植技术员,通过视频通话、现场指导等方式不定期进行技术培训。村里还安排残疾人参与到修剪、浇水等力所能及的工作中,开启残疾人帮扶新模式,致富路上不让一户掉队。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永宁县杨和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在“大棚经济”上做文章,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小镇里一座座温室大棚内生机盎然,满载着村民们的“希望”。
  在永宁县名特优新农产品孵化创业园5号温棚里,为合理利用大棚空间,东全村在原本栽种樱桃树的基础上,套种郁金香,提高土地利用率,开启立体种植新模式,实现一棚多用、一地多季、一年多收。
  “温棚作物生长不受季节限制,土地四季都能‘生金’,村里把目光放在了特色化农业种植上,开发培育日光温室产业,种植花卉在获得高价值收益的同时,也可以增加大棚的美观度和观赏性,为促进农业升级增效锦上添‘花’。”东全村党支部书记马吉荣说。此次栽种的郁金香品种为“人见人爱”,共计8000余株,有红、黄等五种颜色,预计4月上市。近期还将种植“亚洲百合”4000余株,预计5月上市。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东全村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从村民单干到现如今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探索建立残疾人利益联结新机制,连续3年为残疾人分红,经测算2023年残疾人分红资金达到3500元/人,为乡村振兴铺就了一条绿色发展路,让乡村振兴的红利惠及更多农户。
  “如今,一栋栋大棚已然成为了村里人就业增收的‘聚宝棚’,一个个特色种植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致富的思路更宽了,日子也定会越来越红火。”马吉荣说。记者 赵婵莉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优雅认真勤恳的白尾鹞
    优雅认真勤恳的白尾鹞
    青铜峡:冰封黄河
    青铜峡:冰封黄河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