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点亮先行区|固原:让更多“绿色颜值” 转化为“金色产值”
时间:2024-03-11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作为宁夏的生态文旅特色市,固原市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如何加快推动先行区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固原市市长杨青龙:黄河虽然没有流经固原,但清水河、葫芦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泾河是黄河的二级支流,保护“母亲河”,固原同样肩负重大责任。固原作为宁夏重要的生态功能区、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在先行区建设上主动担当、多作贡献,是义不容辞的使命。要精心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这是祖祖辈辈战天斗地、改土治水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这一代人不能只乘凉,还应继续栽树。我们将对标自治区“三个关键节点”主要目标和“九大战”任务部署,全面落实“四水四定”,大干快上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加快实施六盘山“山水”项目、重点自然灾害防治等工程,建好宁南水源涵养区和水土保持区,精心呵护好固原的蓝天、碧水和净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林鸡、菌菇等生态经济,加快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让更多“绿色颜值”转化为“金色产值”。
  按照“三棵树”的要求,以“好”的标准解决“有”的问题,统筹实施产业链升级和财源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产业倍增和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加快传统产业“四大改造”和“制造+服务”两业融合,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努力经过2到3年培育形成2到3个产值过百亿的产业集群,走好“壮大一产、带动三产、撬动二产”的“一三二”产业发展新路子。固原旅游资源丰富,我们将加快构建市县一体、多点支撑、全域延伸的产业新格局,深度挖掘“红色、绿色、古色、特色”资源禀赋,注重提升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和性价比,让固原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和历史人文故事成为叫好又叫座的卖点。
  记者:下一步固原市将采取哪些措施,为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作贡献?
  杨青龙:固原农村数量多、农村人口多、脱贫群众多,过去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现在是乡村全面振兴的主战场。我们将认真落实“五个振兴”要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切实做到“八必访”,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固产业发展底板,加快实施现代农业“十强行动”,科学构建农林牧渔并举、粮经饲统筹、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合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能力,切实拓展农村群众致富增收渠道,让老百姓物质上满足、精神上富足,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记者 朱立杨)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沉雾轻贺兰山
    雪沉雾轻贺兰山
    宁夏人物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施晓军:为宁夏数字经济发展贡献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