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银川探索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新途径
时间:2024-03-11  来源:银川日报
  土地是工业发展的基本要素,用地低效、产业低端、亩均效益低,一度成为制约工业用地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去年以来,银川市出台《关于推进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探索低效用地清理处置新路径,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拓出新空间,全市产业园区年度完成低效用地清理处置4宗900亩,闲置土地处置量达到园区闲置土地总量的20%以上。
  政策引领 科学统筹强推进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落实执行《实施意见(试行)》,确定年度清理处置低效用地2000亩以上的目标任务,以产业政策引导,引领低效土地有序退出,确保盘活处置过程有章可循。”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下发《关于做好园区低效用地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组织园区开展低效用地全面排查摸底,精准掌握园区闲置低效用地分布、利用现状、合同约定、资产债务等情况,“一地一策”建立清理处置台账,并做好实时调度,建立“月调度、季分析”机制,定期更新处置进展,推进低效用地清理处置、盘活利用按时进行。
  市工信局还根据不同企业、不同地块的特点和性质,逐个分析研判,实行一地一策、一企一档,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停产或者存在“建大用小”“建而未用”的企业,积极引导利用低效地块新建标准厂房或转让盘活闲置厂房,通过招大引强引进新项目落户,苏银产业园原宁夏艾顿矿用煤机配件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停产,厂房闲置近10年,现招引华发容器(银川)有限公司购置厂房,助推企业盘活利用低效用地50亩,增加生产线扩产扩能,投资2700万元实施华发容器年产30万只钢/塑料桶技术改造项目;针对资产不多、回收成本不高、无涉法涉诉及债务纠纷的用地,经第三方评估后由园区平台公司收回,统一规划建设标准厂房并运营。目前,银川经开区已通过回购等方式清理处置低效用地321亩;针对债务过重不能继续运转的企业,通过府院联动,依托司法途径解决,对被司法拍卖的企业地块,引进符合要求的招商项目参与竞拍;永宁工业园区宁夏鑫龙钢结构有限公司通过法拍取得宁夏金强节能科技建材有限公司闲置低效用地409亩。目前,宁夏鑫龙钢结构有限公司年产30000吨钢结构项目(一期)建设面积150亩,2栋车间主体已完成,1栋车间基础完成。
  标本兼治 动态监管重长效
  去年,我市还建立健全一系列长效机制,打好园区土地资源要素合理利用“组合拳”。加强项目准入管理,银川经开区、苏银产业园、银川中关村双创园等园区在土地出让时对项目投资强度、容积率、亩均产值等指标进行约定,从源头控制园区低效用地形成。2023年,银川经开区通过“标准地”方式供应工业用地3宗328.6亩,银川中关村双创园供应工业用地1宗329.7亩,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我们还强化跟踪巡查管理,推动园区严格落实项目用地跟踪巡查制度,从项目用地的土地出让金缴纳、土地交付、建设项目开竣工等各环节跟踪监管,倒逼项目企业加快已供土地的开发建设速度。”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园区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存量低效用地盘活利用,把‘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活水’;加强新增用地动态监测监管,持续推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建立亩均效益评价体系,根据园区、企业亩均综合效益综合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实施差异化政策,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产业转型升级。(记者 鲍淑玲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沉雾轻贺兰山
    雪沉雾轻贺兰山
    宁夏人物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施晓军:为宁夏数字经济发展贡献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