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吴忠市
利通区政协围绕公共卫生预防控制工作协商建言
时间:2022-08-08  来源:华兴时报
  根据2022年度协商计划,吴忠市利通区政协成立公共卫生预防控制工作视察组,对该区公共卫生预防控制(以下简称防控)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充分发挥委员智力优势,为推动利通区卫生防控工作协商建言。
  视察组先后走访部分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利通区医用防护物资储备库、利通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地,从利通区公共卫生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疫情防控预检分诊、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现状、应急医用防护物资储备情况等方面入手,点上把控,面上发力,结合视察情况,召开座谈会,努力为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出谋划策。
  近年来,利通区加快推进健康利通建设,持续健全公共卫生防控体制机制,实现了公共卫生均等化、人人享有基本卫生服务的目标。座谈会上,利通区政协常委王大舜从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方面,首先谈了自己的观点。“利通区没有二级公立医院、县级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体制也相对较弱,防、治、管‘三位一体’疾病防控模式尚未建立。建议加快推进利通区人民医院、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传染病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力争逐步成立卫生监督、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机构,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尤其是要加快推进区疾控中心建设,统筹班子组建,并配全配强流调专业人员,使之尽快熟悉情况和业务,快速发挥‘哨点’作用,填补公共卫生体系疾病‘预防’空白。”王大舜说。
  利通区政协常委李娟认为,要重视完善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管控前端,根据区域人口规模与分布、人员流动等因素,加快核酸采样点的布设完善工作。她建议,着力提高应对公共卫生防控能力,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布局步行15分钟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圈”的同时,结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经验完善基础工作,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全面落实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承担的预防、控制、化解、消除事件危害等重要职责,尽可能降低应急卫生事件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的影响。
  应急防控救治服务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公共卫生防控的质量。利通区政协委员杨正军提出,要从加强医防融合、强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入手,提升利通区应急防控救治服务水平。努力完善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独立、畅通的基层诊疗服务模式,健全乡镇卫生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病分诊体系;建立应急物资轮动机制,加快基层医疗机构物资准备,相应卫生部门均储备医疗防护用品应急物资;以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研究解决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人员不足问题。
  “我觉得目前基层‘重医轻防’‘重医轻卫’的现象仍然存在,没有把以预防为主的‘治未病’健康宣传、预防服务等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利通区政协委员王宁说,建议以家庭为单位,把未病预防作为重点,推进健康宣教。建立健全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等报告、举报奖励制度,提高预防预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借力利通区健康产业园平台,发展特色医养产业,实现全区乡镇卫生院和65%以上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诊疗服务目标,创新预防服务模式。
  一个多小时的深入探讨,让大家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提出了很多务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利通区政协认真梳理归纳,形成《关于利通区公共卫生预防控制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得到了利通区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将报告分发至相关部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成为利通区公共卫生预防控制工作推进中的重要参考。记者 张玉香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碧波轻舟人游画中
    碧波轻舟人游画中
    这些牧草功不可没
    这些牧草功不可没
    宁夏人物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