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焦点图片
宁夏:搬开专利处置流转“绊脚石” 打通“知产”变“资产”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02-01  来源:宁夏新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的目标是让沉睡的专利变为流动的资本,打通专利处置的‘最后一公里’。”近日,宁夏科技中介示范机构宁夏新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视频连线会与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双方将合作共建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

  协议签订后,双方将计划合作成立法人实体,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数据服务、交易服务、结算服务等关乎科创小微企业质押的核心业务。此外,为了降低信贷风险,让高价值专利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跑出“加速度”,双方还将共同探索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运营产业基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基金等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服务模式,研发新的知识产权交易运营模式和产品。
   “中小微科创企业专利质押难,一方面在于评估机构认定的专利价值是否能有效转变为同等的交易价值,另一方面当企业无法偿还贷款时,抵押在银行的专利如何找到买家快速处置变现,降低银行信贷风险。这些都影响企业、金融机构参与专利质押的积极性。” 宁夏新航信息科技有限工公司总经理张飞说。
   此次,针对评估难、处置难的痛点,平台投资4000多万元搭建了集合世界上117个国际和专利组织1.3亿条专利数据库,在专利评估源头针对专利的市场价值,通过数据分析比对专利在全球行业领域内的产业化价值、创新价值、技术核心竞争力等涉及专利处置变现的核心指标进行客观精准评估。此外,在专利处置方面,公司自主研发了知识产权大数据金融风控模型系统,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壁垒,重点解决政府、银行、金融机构、专利评估机构、科技中介机构的协同合作问题,协同企业高效办理企业知识产权进行“一站式”融资质押,并帮助银行进行贷后企业预警监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平台的合作方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建立的第三家专业知识产权交易所,经过多年发展在知识产权证券化方面有相对成熟的经验。据当地官方媒体武汉发布统计,2020年度武汉知识产权交易额达64.21亿元,比2019年明显上升,在全国同类机构中领先。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总经理王文杰认为,目前要激发知识产权市场交易活跃度,畅通知识产权交易信息渠道,促进资本服务于科创类中小企业,需要破除两个瓶颈:一个是在专利处置过程中缺乏基于市场变现价值的客观精准的评估系统体系,要实现精准评估不单基于专利的技术价值,更多在于对上下游产业企业、人才、技术、专利交易数据、技术创新价值等多种要素组合后的专利变现价值和对产业链创新贡献价值的安全有效预判,形成基于市场价值和产业创新价值的系统评估体系,打消银行对于专利质押处置变现的顾虑;另一个是解决金融机构怎么高效安全进入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的问题,通过并购等方式让科创类中小企业的人才、高价值专利变成评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指标,这些指标能够明码标价变成“真金白银”,解决中小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
   “我们已经拥有相对成熟的金融服务模式,宁夏有着深厚的工业技术基础,我们看好这里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企业在交易所可以依托专利产品挂牌上市获得融资,把’知产’变’资产’,从而实现更好发展。”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总经理王文杰说。
  当然,要实现高效的专利处置变现,还需要完善的专利处置和风险分担机制。双方配套建立了相应的市场化投贷联动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通过政府、社会资本多方共同成立专利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为银行分担信贷风险,破解专利评估难、处置难,让市场“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结合,护航中小科创企业成长。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城山水万般美
    一城山水万般美
    黄土高原上掀起冰雪运动热
    黄土高原上掀起冰雪运动热
    宁夏人物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于爱静: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
  •  崔小瑞:有好厨艺更有热心肠
  •  杨丽芸: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