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焦点图片
科技化监管 智能化风控 数字化融资 运用金融科技解决监管难 风控难 融资难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赴江苏浙江福建学习考察金融科技应用
时间:2021-04-30  来源: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金融科技应用新理念,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促进我区金融业信息数据共建共享,加快推进宁夏地方金融监管和服务智能化项目建设,充分运用金融科技解决地方金融业监管难、风控难、融资难,4月20日至26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文斌带队,组织银川市金融局和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赴江苏、浙江、福建三省考察金融科技应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运营管理、征信体系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参加了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江苏省“一体两翼”平台架构
  打造数字普惠金融样板
  在江苏考察期间,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江苏省联合征信公司、登记结算公司负责人分别对“一体两翼”:以联合征信公司为建设主体、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省域企业征信平台以及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做了介绍。双方就省金服平台建设历程、运营成果、机构管理、数据安全、服务创新、推广方式及征信促进金融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学习交流,考察组详细了解到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推动建设的省级金融服务重要基础设施,能有效整合政府扶持政策、公共信用信息、综合征信服务、企业融资需求、金融机构融资产品等资源,面向全省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网购"市场,同时开通全省中小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各级政府中小企业融资扶持政策、联合征信服务。

  考察组还现场调研了江苏金农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运维的江苏省小贷公司综合业务管理系统,详细了解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数据监测等情况,并与金农公司负责人就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监管政策、业务创新、科技应用等情况进行交流。

  网商银行引领互联网金融创新“杭州e融”助力融资畅通工程
  金融科技助推宁波银行发展“天罗地网”防范金融风险
  在浙江考察期间,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安排考察了浙江网商银行、杭州金融投资集团、宁波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宁波银行。在浙江网商银行,由业务部、蚂蚁智科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网商银行应用场景、业务模式、贷款产品等内容,双方就与宁夏企业融资平台合作事宜进行了讨论交流。
  在杭州金融投资集团,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征信公司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并介绍了“杭州e融”的基本情况。杭州e融”杭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是杭州市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推广实施“融资通畅工程”的重要举措,由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主办,杭州征信有限公司(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子公司)建设和运营,平台为杭州市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需求发布渠道,并与金融机构端各类型金融产品智能撮合匹配,综合运用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单位等数据,配套提供企业社会信用查询、信用评分、贷后监控、惠企政策查询等一站式服务。

  在宁波地方金融监管局,考察学习了“天罗地网”平台的监管模式和运行情况,就非法集资和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平台运行、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同时,到宁波银行对其金融科技的应用、发展模式等情况进行了考察。

  加强闽宁金融科技合作
  搭建数字化融资新桥梁
  在福建考察期间,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谢建潮、省财政厅、商务厅、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福建分中心、福建金服云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福建金服云平台和金融生态环境专业板块以及平台架构、金融产品、运营模式等情况。当天下午,到兴业银行总行就“金服云”运行效果、功能完善、技术手段和推广运用等事宜进行了考察,并就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下一步建设及合作事宜等进行了沟通和协商。

  4月25日下午,任文斌副局长带队参加了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参观了福建、四川、江西、安徽等省的数字化建设展区和华为、阿里、腾讯展区。晚上,参加了“数字经济背景下金融投资的挑战与机遇”论坛,福建省副省长田湘利、兴业银行总行副行长陈信健、华为集团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及部分金融科技专家,共同听取了“经济复苏与科技驱动”等主题演讲。见证了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公司与福建省金服云公司“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签约仪式。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文斌表示,江苏、浙江、福建三省金融科技应用工作亮点多、成效大,走在了全国前列,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在福建省举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更是一次难得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金融科技应用能力的好机会。
  下一步将结合宁夏地方金融发展实际,研究好、借鉴好江苏、浙江和福建三省金融科技应用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先进做法,加快推进宁夏地方金融监管和服务智能化项目建设,充分运用金融科技解决地方金融业监管难、风控难、融资难,提升宁夏地方金融业监管、风险防控和企业融资的质效,为我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及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科技支撑。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盛开了
    花盛开了
    西部水系春色正浓
    西部水系春色正浓
    宁夏人物
  •  郭娟:以实际行动诠释公平正义
  •  郭鹏:敢拔“铁钉子”的刑事审判
  •  王丽:当好代言人办好百姓事
  •  女法官冯芳:6年结案1988件的办案
  •  熊发荣:以平凡铸就不凡为国家煤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