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郭娟:以实际行动诠释公平正义
时间:2021-04-22  来源:银川日报
  看卷、整理、审判、接待当事人、写判决……这是金凤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审判员郭娟一天的工作轨迹。成摞的案卷,她一本一本反复地看,每当遇到一些关键细节,都会认真地在本子上做好记录,再去逐条逐句查阅书籍、询问专家。
  郭娟笑着说,这样的习惯源于自己多年的审判工作经历。想要当好一名法官,除了具备过硬的法律知识功底,同时还需要具有其他方面的专业知识。2012年起,金凤区人民法院受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数量逐年增加。医疗损害案件涉及专业程度高、专业名词繁杂、审理难度较大,处理结果关系着医患关系的和谐程度和社会稳定,处理过程需慎之又慎。为了更好地审理此类案件,郭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又开启了跨专业学习之路。
  2013年,在审理一起涉及产妇生产过程发生医疗损害的案件时,郭娟借来了案件相关的妇产科学类医学教科书,把案件涉及的妇产学科知识一一学习、研判,为准确审理案件和定性打好前期基础。“审理医疗损害案件时,自己的心情是很沉重的。”郭娟法官坦言。在审理的过程中,作为法官要站在法律的天平上,以事实为准绳,既要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又要兼顾医疗机构的公益属性和医护人员的职业尊严,最终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
  为了搞清案件的诊疗过程,作为法官的郭娟,把自己“逼”成了半个“专家”,除了查询多科书籍外,她还请教专业人士,力求掌握案件涉及的专业知识,从而精准掌握裁判尺度。正是因为这样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作为金凤区人民法院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的主要承办法官,郭娟先后受理了一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医患矛盾大的医疗纠纷案件。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中央政法委办公厅等九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通报表扬2013~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地区、集体和个人的通知》,郭娟成为全区法院唯一获得全国“平安医院”先进个人表彰的法官。
  “两口子过日子,离不开彼此信任,况且孩子都大了,离婚不是解决矛盾的最好办法……”除了审理医疗损害案件外,如今郭娟还用公正、柔情、坚持守护“小家”幸福。2017年,郭娟受理了一起婚姻家事案件。闹离婚的是一对已经40多岁的中年夫妻,妻子怀疑丈夫有了外遇,一年多的时间里,夫妻二人互相指责、不胜其烦,愤怒之下提出了离婚。细心的郭娟法官在接待当事人时看出,两人其实并没有原则性矛盾,而是缺乏彼此间的信任,就先通过“背对背”的方式,让当事人说出自己的心结。丈夫表示,自己只是工作忙并没有外遇,但是妻子的“疑心病”,让他觉得不堪其扰。在郭娟法官的细心调解下,夫妻二人最终重归于好。
  “一对夫妻和好,就多了一个和谐家庭,一个个幸福‘小家’才能支撑起社会‘大家’安宁。”郭娟说道,家事案件都有不同状况,当事人都憋着一口气,用“发泄”的方式任他们抱怨,疏通了这口气,道理才听得进去。“作为法官,在办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中,价值不是办结了多少案件,而是化解了多少矛盾,挽救了多少感情。”有付出就有收获,得益于郭娟温柔细致的调解思路,她所审理的婚姻家事案件调撤率达到了60%。“记得刚入职法院的时候,我暗暗下定决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法律的公平和正义。”郭娟说,这个初心伴随着自己多年的审判生涯从未动摇。
  本报记者 孙楠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盛开了
    花盛开了
    西部水系春色正浓
    西部水系春色正浓
    宁夏人物
  •  郭鹏:敢拔“铁钉子”的刑事审判
  •  王丽:当好代言人办好百姓事
  •  女法官冯芳:6年结案1988件的办案
  •  熊发荣:以平凡铸就不凡为国家煤
  •  马立坤:拼尽全力,不负党的重托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